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特长生小升初测试启动 家长凌晨排队取号(图)

2014年05月18日08: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特长生小升初测试启动 家长凌晨排队取号(图)

  昨晨7点多,东直门中学门口参加特长生测试的学生和家长已排起长队。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北京市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在北京的各大名校门口都挤满了前来赶考的孩子及其家长。北京晨报记者从东城、海淀等区县了解到,今年特长生测试较为严格,不少学校采取全程录像记录孩子考试情况。为争抢生源,一些学校现场签约锁定“好苗子”。

  家长凌晨排队取号为赶场

  现场

  昨天上午8点左右,人大附中校园里热闹非凡,参加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考试的家长挤满了校园。有些家长自带小板凳等待孩子考试。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大附中设立了验证领号处,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须先出示《2014年海淀区初中入学特长生推荐表》和《2014年人大附中网络报名确认表》,资料齐全、验证合格者领取考试号码,等待叫号测试。据人大附中现场登记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报名参加考试的学生达到1300余人。一名家长说:“人大附中报名考试人数并不算多的,我们刚从交大附中过来,那边已经达到1800多人了,录取比例为9比1。”

  在科技特长测试门口,几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从凌晨4点就开始排队拿号。一名家长说:“由于今年取消共建,孩子只能通过特长选择学校,外加今年海淀取消证书认证,因此特长生报名人数增加,竞争更加激烈。我们为了多给孩子创造机会,报了很多学校,所以提前给孩子排号,这样有时间多考几所学校。”

  考试标准严格 全程录像

  考试

  由于今年报名人数增加,为保证公平公正,不少学校采取全程录像。在人大附中乐器类测试现场,走出考场的学生说,考试时5人一组进入考场,场内有5至7名考官,学生要进行试奏及自选曲目演奏,由考官打分。一些学生告诉记者,考试要求特别严格,考试时间为3分钟左右,表现不好的,老师随时叫停。两个声乐考生议论说:“里面气氛挺紧张的,和我们一组考试的一个女生,由于过度紧张,从开始考试直到考完都一直在哭,估计这女生没戏了。”

  一名参加科技考试的学生出来后一脸愁容,冲陪考的妈妈直摇头。该考生介绍说,自己考机器人项目,现场分为笔试、操作及编程三部分考试内容。笔试题目有些难度,而且时间不够用,自己并没有答完。

  部分学校现场签约锁定生源

  学校

  北京晨报记者在人大附中了解到,该校当日分为三个时间段通过电话通知被录取学生。不少家长议论说:“每个学校都有招生名额限制,学校并不是测试完所有学生后再公布录取结果,而是上午两个时间段通知,下午一个时间段通知。因此尽量要上午参加考试,如果上午录取得多,那下午名额就少了,肯定下午考试更加严格。”

  而在中关村中学,学校提前锁定了专业优秀的学生。现场考试结束等候结果的考生中,有些人被老师再次叫号进入学校内。记者向家长了解得知,这些孩子因考试成绩优秀学校当场签约。一名家长说:“我们之前考了八一中学,但八一中学说要下午4点给通知,这边当场签约,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直接签了。”

  记者从其他区县了解到,特长生测试结果最晚下周一公布。没有被录取的学生,随后将参加派位。(记者 李佳)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