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外党委书记:去行政化不是教育界单独可以解决的

2014年05月16日21: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贺迎春)“我觉得去行政化不是高等学校或者教育界单独可以解决的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指出,去行政化首先需要更多的给予学校自主权。如果学校没有自主权,完全由各部委来决定学校,那是最高级的行政化。

韩震是今天下午在人民网访谈时作上述表示的。韩震说,去行政化不是去管理化,而是完善管理,有了自主权以后,还得使内部治理更加科学化,更加民主化,更加符合教育的规律。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现在大学都在做大学章程,章程完了以后再制订细则,规范各方面的运行,这些东西出来,才能去行政化。

韩震还指出,大学去行政化还得有法律的基础。没有法制,学校里很多事情,一个是寸步难行,一个是没有保障,无限责任。这个事可能跟学校没有多大关系,但是责任都是学校承担着,这个事情就很难操作了。

“有了这些,就逐渐开放了,也就是公开化,以后在大家监督下,逐渐完善。”韩震说。

韩震对高校去去行政化比较有信心。他说,因为学校里,大家都知道,最后的价值,从个人实现来说,实际上还是做学问最长远。做学问的路越走越宽,因为它越走越深,越做越有成就。而走行政的路径,它是金字塔,路越走越窄,比如科长一大堆,处长就少了。

“多少年过去了以后,比如说北外,大家都知道有王佐良,有许国璋,有几个记住校长的?记住书记的?”韩震略有所思地说。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