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高考顺利录取绊脚石:不服从专业调剂

2014年05月15日15:24    来源:合肥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高考顺利录取绊脚石:不服从专业调剂

  [摘要]专家和媒体一再提醒考生慎重对待志愿表中的“服从专业调剂”,但仍然有很多考生对此置若罔闻,以为自己对某些专业的“情有独钟”殊不知自己的固执很可能成为被顺利录取的绊脚石。

  每年高考录取过程中,笔者在搜集退档案例时,发现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而在正常录取中被退档的案例十分普遍,其中不乏很多高分考生。虽然志愿填报期间,很多专家和媒体一再提醒考生慎重对待志愿表中的“服从专业调剂”,但仍然有很多考生对此置若罔闻,以为自己对某些专业的“情有独钟”一定能感动招生录取老师,殊不知自己的“固执”很可能成为被顺利录取的绊脚石。

  考生小骏(化名),理工类考生,2013年的高考成绩为596分,高出其所在省一本省控线34分。考生一本志愿填报情况见表一。

  

  (注:小骏所在省级招办规定一本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五所院校,每所院校可以填报六个专业。)

  在正常录取过程中,小骏的档案被顺利投档到湖南大学,但后来却因“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专业调剂”,被湖南大学退回。由于小骏没有填报二本及后续志愿院校,又没有参加征集志愿,等待他的只能是“落榜”的结局。

  按理说,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只要对院校合理定位并按梯度原则排序,被投进志愿高校不是难事。但平行志愿在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难度的同时,也有潜在的风险。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一轮投档”模式,即同一批次内,一旦考生的档案被投进某所院校,无论因何种原因被退档,都不能再检索他的后续志愿了。因此,一旦被调档高校退档,其落榜的风险就增大,尤其是未填报后续批次志愿的考生。

  据笔者统计发现,在正常录取中,位居众多退档理由榜首的就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例如2013年的录取中,湖南大学在小骏所在省理工类录取中总共只退了四个考生,而这四个考生无一例外都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东北大学在小骏所在省的理工类录取中,退档考生只有两个,而这两个也全部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小骏所在省文史类录取中,退档的八名考生均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