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建议大学生:进校不适应 别只盯着转专业一条路

2014年11月13日09:1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议大学生:进校不适应 别只盯着转专业一条路

  开学两个多月里,同学们的困惑大多集中在大学规划、人际交往、寝室相处、入党动机、能力锻炼、自学能力培养等方面。而这些问题中,最热门的就是专业认同和选择。

  “有很多学生表示所读专业并非自己选择,而是当时填写志愿时父母安排的。他们的忧虑就是怎么才能让自己喜欢上现在的专业。同时也有这样的学生,虽然读了自己喜爱的专业,但担心未来就业难。也有学生刚进校,就想着专业调剂,基本就问到底怎么转专业。”该校学工部主任丁放说,虽然现在转专业的门槛逐年放低,名额越来越多,但她并不建议大家只盯着转专业这么一条路。

  在钱江学院的工业设计和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两个专业里,班上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是调剂生。因为没有被第一专业录取,不少学生都有转专业的想法。而更多的学生是一进学校就觉得懵了:“这个专业怎么和我想象得不一样。”

  其实在大学里,对所学专业兴趣不浓是比较普遍存在的现象。

  “学非所爱的确会扼杀学习积极性,但也不应盲目转专业。一入学就开口提转专业我觉得有些早了,不妨在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对学科、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后再选专业方向。”学校新生指导老师张洁说。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