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学生膳食营养调查:蔬菜吃得少 奶蛋吃得也少

2014年05月14日08: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学生膳食营养调查:蔬菜吃得少 奶蛋吃得也少

  图片来源:网络

  “半数学生蛋类、奶类摄入量不足,多数学生每天吃不到五种蔬菜。”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2-2013年,全省首次大规模学生膳食营养调查。江苏预计将在今年暑期推出“江苏学生营养配餐指南”。记者采访了解到,指南遵循“吃动平衡”理念,能为学生“私人定制”个性化菜谱。

  小学生每日营养标准

  谷类薯类300-400克

  蔬菜类300-400克

  水果类200-300克

  肉类140-160克

  蛋类50克

  大豆坚果类30-50克

  奶类300克

  水1200毫升

  中学生每日营养标准

  谷类薯类400-500克

  蔬菜类400-500克

  水果类250-400克

  肉类150-180克

  蛋类50克

  大豆坚果类40-50克

  奶类300克

  水1200毫升

  现状调查:半数学生蔬菜奶蛋吃得少

  2012-2013年,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首次大规模学生膳食营养调查显示。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体育学院张蕴琨教授表示,从全省13个市7932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采集的100多万个原始数据的分析来看,半数学生的蛋类、奶类摄入量不足,多数学生蔬菜种类摄入不全。“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标准,学生每天摄入的蔬菜种类应该大于5种,而调查中半数学生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张蕴琨介绍说,学生每天摄入的蔬菜中应有至少一半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深色蔬菜”。另据调查,全省近80%的小学生、60%的中学生午餐在家吃。张蕴琨呼吁,家长应树立正确的营养观,她建议,本着种类平衡、干湿搭配的原则,早餐应包含鸡蛋、稀饭和两种干的食物,如包子、面包,把牛奶作为加餐。午餐应做到一个大荤、一个小荤、两个素菜、一个汤和一份主食,晚餐可以搭配一荤、一素、一汤、一份主食和一份水果。“根据配餐指南,一般每天肉的摄入量为小学生150克,中学生160-180克左右,另外,可以再吃一些鱼虾禽畜类食品。”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