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学生膳食营养调查:蔬菜吃得少 奶蛋吃得也少【2】

2014年05月14日08: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学生膳食营养调查:蔬菜吃得少 奶蛋吃得也少

  营养指南:将用上学生个性化“小餐盘”

  昨天,张蕴琨教授展示了“营养指南”软件。记者注意到,点开软件,电脑屏幕上跳出“我的小餐盘”,里面有中小学生一天应该摄入的营养,比如小学生的一天:谷类薯类300克-400克,蔬菜类300-400克,水果类200-300克,肉类140-160克,蛋类50克,大豆坚果类30-50克,奶类300克,水1200毫升。接下来,软件会为每名学生度身定做营养配餐。张蕴琨点开“学生甲”,输入年龄14岁,男生,南京人,身高140厘米,体重42公斤;再点开“身体活动”一栏,在上面填上每天在学校“跑步时间10分钟”。接下来,点开“膳食信息”,屏幕上很快“跳出”一份菜单,比如早餐,可以是馒头50克,米粥(粳米)100克,鸡蛋(红皮)50克。“鸡蛋可以是煮鸡蛋、煎鸡蛋、炒鸡蛋等。”如果点开“食谱生成”,一周7天每日三餐都安排得妥妥的,不用操心了。比如周一早餐的食谱是粽子、豆腐脑、茶叶蛋、包子,热量(千卡)分别是97.75,55.08,30和122.85,份量分别是85、85、50和65克。午餐则是水煮河虾、米饭、炒豇豆、红烧豆腐和青椒肉丝,热量和份量也一一标明。周二的早餐又换了花样,分别是包子、大米粥、面包、荷包蛋。“我们的理念是吃动平衡,如果孩子运动量大,摄入量也要增加。”张蕴琨又点开另一位运动量比较大的同学,这名同学运动时间是前一名同学的两倍,系统自动生成的食谱热量和份量也加大了,比如周一早餐:糍粑、烧饼、小米粥和鸡蛋,热量(千卡)分别是399、326、92和78,份量分别是100、100、100和50克。午餐是米饭、蘑菇汤、烧茄子、青椒土豆丝和排骨汤,热量和份量也比前一个同学足。“我们系统中有250多种菜,后期还会陆续添加,每周可以换花样。”

  暑期将向家长免费发布营养配餐参考

  张蕴琨说,配餐指南是在综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开发出的“配方”。她说,目前这份营养配餐指南正在申请专利,预计今年暑假能申请获批,此后,将据此编订健康教育培训用书,对江苏中小学的营养配餐老师和健康教育老师培训,预计下学期将在全省中小学推广,并免费提供给家长使用。“预计今年暑假,学生家长可以在网上下载或是学校处拷贝此软件,作为学生营养搭配的参考。”(通讯员 王素娟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上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