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文科生冲刺复习:不背书也能提高分数

2014年05月09日2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高考文科生冲刺复习:不背书也能提高分数

  在大家印象中,文科生就是背背背,好像把书背熟了,高考就能考高分一般。其实不是的!现在高考命题趋于灵活,就算是书本倒背如流,但不会用,一样也会做不出题。

  离2014年高考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依然有很多文科考生处于盲目的背书状态,可是这一年的考试也许从一定程度上告诉一些考生,你背的东西很多时候都用不 上,或者考试的时候才觉得有很多东西没有背到,但是很少有考生反思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努力背书却不能大幅度提升成绩?在以往的文章中,一直阐述,文综学习 仅仅靠死记硬背肯定不行,结果很多学生不解,那么不背书怎么办?现在到这个时间点上,再给学生讲什么文科的思想估计已经来不及了,站在现实的角度上,考生目前对于文综复习,最好的办法也许就是将“死知识”变成“活考点”了,这样也许是最优化的方式。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办,给考生们的建议如下:

  一、在梳理知识点的过程中提升效率

  很多学生对知识似乎很熟悉,可一到考试中,就错误百出,特别是文综的历史部分,这要归结为考生看书效率低,不是看了,背了就能提升成绩的,一定要知道,看 书是为了考试服务,在平时的看书过程中,如果考生没有总结考点的话,那么很可能读百遍书对考试考点都能显现。那么这里给考生们举一个例子,例如说考生在归纳不同时期阶段特征的时候,归纳到以下内容:

  1.春秋战国:

  这个时期是社会大变革、大动荡的时期。

  经济上:奴隶社会的土地国有制瓦解,封建土地所有制逐步确立;封建剥削方式形成;农业、手工业有了较大发展,商业日益活跃;小农经济开始成为农业生产的基本模式。

  政治上:奴隶社会的上层建筑,如分封制、世卿世禄制崩溃,封建的中央集权制度初具规模;新兴的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成为两个对立的基本阶级。

  军事上:诸侯争霸和兼并战争,使国家实现了区域性统一,并促使了民族的融合,从而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

  文化上:异常繁荣,哲学思想流派纷呈,百家争鸣,文学艺术百花争艳,科学技术有了较大的发展,取得了不少世界领先的成就。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