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文科生冲刺复习:不背书也能提高分数【2】

2014年05月09日2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高考文科生冲刺复习:不背书也能提高分数

  2.秦汉时期

  经济上:秦统一后通过统一货币、度量衡等措施,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西汉时期,精耕细作的农业发展迅速,牛耕的广泛推广,耕犁安装了犁壁,播种的耧车发明, 二牛挽耕出现,水利出现了漕渠、六辅渠等著名的水利工程。丝织品水平很高,煤成为冶铁原料。东汉发明水排,用水力鼓风冶铁。两汉商业呈现繁荣局面,城市设 有专供贸易的“市”。

  政治上:秦统一建立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到了汉武帝时,得到了完善和巩固……

  文化上:……

  那么考生在看到以上内容的时候,仅仅靠背诵肯定不行,务必要知道上面的内容中可能涉及到哪些考点,需要建立联系和思考,只有这样死的知识点才能变成活考点,例如考生在看到上述内容之后进行了如下思考:

  (1)春秋战国时期小农经济成为农业生产的基本模式。手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考生联系到不同时代的手工业和农业特点,例如原始社会我国就产生了原始农业,原始社会晚期,手工业成为独立的部分。再联系到西汉精根细作农业的发展、、、、

  (2)煤成为冶铁的原料。联系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发明的灌钢法,联系到北宋时期煤广泛用于炼钢冶铁。那么在考试的时候,“煤成为冶铁原料和广泛运用与冶铁时代不一样,因此说可能就设置了考点”。

  (3)“军事上:诸侯争霸和兼并战争,使国家实现了区域性统一,并促使了民族的融合,从而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像这样的语句,可能会成为考试题目的 答案,而这些答案并非考查考生背书的能力,而是从材料中体现出来的,“根据材料并联系所学知识……”就是这样的类型。

  (4)“精耕细作的农业发展迅速”与宋元时期“精耕细作的生产技术进入全面成熟时期”混淆的话很那么可能就会出现错误。

  (5)“封建的中央集权制度初具规模”这是春秋战国时代标志,而有的选项故意设置成“封建中央集权制度始于秦汉”,于是考生如果没有仔细分清的话可能就被带进误区。

  此外还有水利、文化等等,纵向联系起来考查,考生在复习知识的过程中,如果知道一些知识点怎么用的话,并且将之与命题方向联系起来,那么效率肯定不错,比传统的死记硬背要好得多。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