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9月高校将向北京多所小学派艺术、体育校长

2014年05月06日19: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林露)一直以来,体育艺术等专业类课程匮乏、师资力量不足是大多数普通学校特色发展的瓶颈。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今年9月1日起,北京140所普通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将见到由大学或知名社会教育机构派到他们学校的“编外校长”,也就是“艺术校长”或“体育校长”。据了解,这位校长将带领一拨儿大学老师参与小学文化建设、课堂教学、社团发展、教师培养、理论研究等五方面的工作,全方位、立体化支持小学体育和美育的发展,确保体育与艺术课程每周总课时量达到10课时以上。

今天,北京舞蹈学院与它所支持的13所小学签署合作协议,拉开了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的序幕。正在推进的高校及社会教育力量参与小学体育、艺术教育的举措,是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部分。

“改革是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红利。”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在签约仪式上说,他要求利用教育的增量带动理顺利益关系,盘活各种社会资源为教育所用,让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据介绍,改革的亮点是着眼于“增量”。“长期以来,高校与基础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完全是‘自顾自’,根本没有交集,造成了事实上的资源浪费,更不可能形成教育的合力。”一位教育人士说,“而这次改革,激活了小学和大学教育,协作中将产生巨大的增量,实现资源配置的双赢。”

此次高校参与小学的体育艺术教育,实打实地产生了不小的教育“增量”。根据北京舞蹈学院与红莲小学等13所小学签署的协议,北京舞蹈学院将根据各个小学的具体情况,分别开设舞蹈艺术鉴赏课、传统舞蹈传习课、民族舞蹈文化、素质教育舞蹈课、形体训练课等,以及舞台实践类的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等。其中,北京舞蹈学院根据红莲小学“广纳五湖学子,乐育四海英才”的育人观,以及多元地域文化的办学特色,提出建立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艺术传承基地,将开设专门课程,教授学生不同地区的艺术特色,包括舞蹈、音乐、服饰、剪纸等等。北京舞蹈学院计划将花园村第二小学打造成芭蕾舞特色校,将农科院附小打造成中国舞特色小学,将翠林小学打造成多舞种的舞蹈教育特色校。北京舞蹈学院还将建立师资库,满足小学教学的需求,师资库不仅包括本校的教师,还将引入其他高校和社会力量,全面满足学生不同艺术教育的需求。

据介绍,北京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将从2014年9月1日,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140余所小学实施,重点从一年级新生开始,采取滚动方式至2020年,并逐步普惠到小学其他年级。由来自北京20所高校以及国家大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京剧院、中国合唱协会、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驻京部队等社会力量,通过对小学文化建设、课堂教学、社团发展、教师培养、理论研究等五个方面,全方位、立体化支持小学体育和美育的发展,参与首都基础教育办学。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