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区级体育传统校走进死胡同 曾是特长生升学捷径

2014年04月27日1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区级体育传统校走进死胡同 曾是特长生升学捷径

  制图/杨亘

  “近日,市教委发布今年“小升初”体育特长生招收校减少50所,严格缩减体育特长生招收比例。北青报记者发现,减少的50所招生学校全部为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校,如东城区的五十中、西城区的三中、七中等。然而,追溯这些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校的历史,很多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培养特色体育人才,但到目前已经很难培养体育专业人才,变为以特长生为名升学的捷径。一位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校体育老师表示,取消特长生招收,没有了专业的生源,学校的体育特色人才培养队伍将面临无奈转型。”

  特色

  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班班有队 定期比赛

  其实对体育传统校的调整规范从去年已经开始。去年,本市针对小升初特长生招收开始大幅缩减比例,区县级科技、艺术特色项目校不再具有招生资格,只保留部分区县体育传统项目校的招生资格,招生校数量缩减近三分之一,减招近600人。今年,本市继续缩减特长生招收规模,将去年保留的50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校全部取消招生资格,至此,区级特色项目校已经全部取消特长生招生资格。

  体育传统校到底有怎样的前世今生呢?

  为解决我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问题,1979年,教育部开始在全国中小学实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制度。根据要求,传统校是指开展学生体育活动形成传统,并在至少两个体育运动项目技能上具有特色的中小学校。其中,学校体育场地、器材设施及体育师资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配备标准。

  北京是国家最早一批建立体育传统学校的地区之一,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市的一些学校就根据本校体育教师的特长、场地设施条件和学生的爱好,以一两个体育项目为重点,建立起班级、年级和学校运动队,逐步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体育传统项目。

  根据教育部认定制度,体育传统校分为国家级、市级、区级。“班班有队是体育传统校最基本的要求”,一所区级体育传统校体育教研负责人王老师说,比如一个足球传统项目校,就必须每个班都组建球队,班级与班级之间要定期打比赛,年级与年级之间要定期打比赛,选拔出来的体育尖子要参加校队,校队要在市、区层面打比赛,“一般来说市级和区级评定,就看打比赛的成绩。”

  现状

  很难培养高水平运动队 却成为特殊升学捷径

  作为体育传统项目校的设立初衷是“注重学生的运动训练,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我国各级优秀运动队和体育院校输送大批后备人才”,然而,受制于师资、生源、资金、设施设备等方面影响,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校处境其实“不容乐观”,极少能培养出“后备人才”。

  “首先是生源问题,顶尖的体育特长生肯定是先去国家和市级校,然后才会选择区级”,一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校的老师表示,每年特长生招收的生源都是“国家和市级淘汰的”,“在小学曾获得国家级比赛、市级比赛前三名的,根本就不会来我们学校。”其次,在师资的选聘方面,优秀的教练员一般都会选择去条件好的国家级、市级校,这些学校有的和体育俱乐部联办、有的和体校专业运动队联办、有的还会和高水平运动队联办,无论从职业成长、还是从收入上来说,都有绝对的吸引力。再次,在资金方面,目前每年拨给传统项目校的资助费仅为1000元,其中还包括教练训练费、设备设施购置费等。

  如今,这位老师已经执教学校训练队长达三十多年,但在他的记忆中,仅有一次短暂的“辉煌”,“一个学生拿到了全国比赛第一名,获得了高考80分的加分,那真是兴奋。”该老师说,当宣布比赛成绩时,那些国家级、市级体育校的教练都向他投来钦佩的目光,“真的很不容易,这个学生本身资质好,就好比捡了一个漏。”

  尽管在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校很难发展体育特长,但是由于区级体育传统校的特长生招生是面向全区招生,不受划片的约束,因此一些学生和家长为了进入比划片内更好的学校,不得不让孩子选择特长生这条道路。同时,特长生的招收选择权在学校,经过学校考核认定成绩通过即可入学,这也给学校留下了一定可以操作的空间。

  转型

  既往办校模式走入死胡同 体育老师开始研究“副业”

  取消特长生招生资格,对于这些特殊的区级体育项目校来说将更加“艰难”。“以前还能招一些有点体育特长的,至少小学是学习过体育特长的。但今年开始,完全是从头培养,从零开始了。”张老师在区级体育项目校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二十多年,尽管生源困难,但由于特长生招生保障,他每年可以招收近十名足球特长生,还可以基本组建一个有基础的足球队,如果每天刻苦训练,还是有机会参加市级的比赛。

  “现在要从初一新生中选拔,从颠球、传球、停球开始教起,要想在一年之内参加比赛取得成绩,基本没有可能了。”张老师说,今年停招特长生后,他已经开始考虑将训练队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副业”,准备利用自己二十多年的足球教学经验,开发一套足球的特色校本课程,将足球运动贯穿到平时的体育课程当中。

  张老师说,由于现在足球还是体育课的选修课,很多学校并不开展足球课程,“现在中考选考项目都增加了足球,对于教材的开发还是有一定的需求,因此我打算向这方面转型。”

  对于王老师来说,他也在考虑着自己的未来之路,“很有可能是回去教体育课吧。”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