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专访美中国际教育集团总裁王寅:留学前必须有职业规划

2014年04月22日14:07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春暖花开,又到每年3月留学季。为什么是留学季?因为每年初春是很多学子准备申请当年秋季入学的最佳时机。翻开时下大大小小的报纸,各种留学资讯扑面而来,“留学生低龄化”、“留美热潮持续”、“美国放宽技术移民政策”、“夏令营怎么选”、“留学申请DIY还是找顾问”都是今年留学市场的热点话题。《留学生》记者推开了美中国际教育广州办公室的大门,面对面专访美中国际总裁、美国教育专家王寅,深入探讨这些热点话题。

留美热是内外促进的结果

国家政策的引导、国内就业压力的增大以及外国对中国教育市场的积极开发等因素, 导致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美国以其良好的教育制度、丰厚的奖学金数量, 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将其作为留学首选目的地。近年来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中国学生的人数持续增长,“留美热”尤其是本科生占大多数。

王寅结合美中国际内部数据分析道:“美中国际在全国有8个办公室,通过我们成功办理出国留学大概每年有1000人,其中55%-60%是本科生,35%-40%是研究生,10%是中学生。这个比例跟美国统计的招收中国留学生的数据有相似的地方。在2007、2008年前,研究生的数量比本科生多,在60%左右,而这几年本科生的数量稳步上升。”

王寅告诉《留学生》记者,2007年之前,大多数人留学目的地会选择英国或者澳大利亚。2007年开始,随着美国留学签证的开放,有更多的美国高等学校来中国招生,美国高等教育的市场竞争机制,学生可自由申请入学、自由转学,让大学时刻处于竞争的压力之中,使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使美国高等教育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很多中国家庭把美国作为留学目的地的首选。

同时,王寅指出,近年来我国人民经济水平的上升也是很大的原因,“本科四年留学美国,学费生活费五六十万是必须的,高的一百万也有可能,在上世纪90年代确实很多家庭很难一下子拿出这样一笔钱。中国早期的留学是精英留学,而现在逐步转变为大众留学,大众留学的前提是资金的投入,而中国家庭对下一代教育的投入是不计成本的。”所以,近年来的留美热是内外因共同促进的结果。

美国开放移民政策不能盲目乐观

美国最近实施的移民改革,将实现美国移民制度上一个重大转折,即从以往以家庭团聚为核心,转为以技能为基础的积分制度,大幅度增加职业移民的比例,以便使中国留学生和高科技人才更快获得绿卡。2013年3月美国参议院的一项提议就透露出美国高技术移民政策全面放宽的信息——每年将增加5万至6.5万个发给具有“特殊才能”或“专业知识”外籍人士的“H-1B签证”名额。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3年5月1日谈及正在进行的美国移民改革时也明确表示,成功的移民改革有助于美国吸引全世界最优秀和最聪明的移民,与此次全美移民改革中更加“注重引进高科技人才”的趋势相互呼应。美国联邦参议员还建议,要增设一种快速作业程序,以核发绿卡给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STEM)的外国留学生。就连参加美国“移民政策综合性改革座谈会”的中国留学生代表也认为,“美国的移民政策如不改革,只会造成更多的人才外流”。

王寅认为,这个改革是美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他们需要更多能促进社会进步的高科技人才、符合美国政府和企业要求的人才。如据美国政府研究机构的数据,2002年在美国拿到科学和工程方面博士学位、5年后仍然滞留在美国的毕业生中,中国滞留率最高,达到92%。而这几年,留美的中国学生回国的人数激增。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了,其次是美国吸引力下降,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人才竞争。他指出,美国开放技术移民政策,缩减非直系家属的亲属移民人数,增加“STEM(Science、Technology、 Engineering、Mathematics)”科技人才的移民人数,并不包括文科商科专业。

王寅提醒正在留学和计划留学的学生:“对于学这些学科的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个改革增加了他们拿到绿卡的机会,但是同时也会就业竞争加大,留学生必须有一个职业规划,‘STEM’是实践性的专业,本科四年不能光拿文凭,需要注重实习、研究。同时,学文科、商科的留学生拿到绿卡的机会减少了,在美国本土学文科、商科的美国学生也是相当多的,毕业时就业压力比较大。所以,学生去美国留学之前要带着一个明确的就业目标,不能盲目地乐观。”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