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大附中校长:“走班制”可以做很多事

2014年03月26日14: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贺迎春)昨天,人大、清华、北大三所附中宣布将展开深度合作,联合实施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工程。北大附中校长王铮在会上表示,大家都很关心“走班制”,实际上“走班制”不是目的,它只是一个手段,在这个手段下我们能够做很多事情。

据悉,北大附中从2010年推行“走班制”改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个性化的课表到不同教室上课。他们希望通过“走班制”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自主选择和自理能力。

“走班”是让学生自主学习

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指出,此次三校联合有一个任务就是以北大附中领先完善跑班(走班)模块式教学。这个走班是解放学生,让学生们自主学习,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和终身学习能力。

王铮表示,“走班”式的自主学习强调三点:

一是学生要有归属感,但又不是固定的班级。固定班级是行政班级,但自主学习特别强调的是师长、学长这样的传承关系,还有自己去研修、研学的关系。

第二个是专业教室。以前我们的教室是行政班的教室,但是现在的教学环境,是以这门学科为专业的学习、研修的一个地方。

第三个就是一种个性化的学习,每一个学生学习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跟老师签订和约的方式来进行他的学习。

没有了班主任怎么办?

目前很多学校的班级管理都是以班主任为中心的,实行走班制意味着耳熟能详的“班主任”称号将逐步淡出历史舞台。

传统的班主任管理这样一种模式,有利于集体凝聚,管理上也很方便。但是,班级制到了高年级阶段会对学生成长形成限制,只靠这种模式,学生的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生活能力都长不大。

王铮表示,我们到了高中就想把行政班打破,因为选课、因为上课会形成教学班,另外这个系统,形成了高年级、低年级的传承,学生的交往范围会扩大很多,会自然很多。同时,德育教育可以实行导师制,导师面向学生进行个别的引导辅导和帮助。

“有人说北大附中有点像大学模式,我只说它不要像小学,中学是中学,中学不能像小学那样完全一样。” 王铮说。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