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每年近300名薄弱学校学生“留学”人大附中

2014年11月17日15: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赵英梓 龚霏菲)10月17日,在首个扶贫日召开的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人大附中在“放大生命”、“促进教育均衡校长大有可为”、“遣帅领渔”、“目标引领”四个理念支撑下,积极开展教育扶贫,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异地联合办学传播新型教育理念

早在2002年,人大附中决定与新密市政府合作创办人大附中郑州分校。2004年8月,新密校区正式挂牌。刘彭芝校长和学校其他领导多次到郑州分校指导工作,还派出100余人次干部、骨干教师、外籍教师赴郑州分校讲学,将人大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经验带到了郑州分校。另一方面,人大附中多次邀请新密市主管教育的领导,郑州分校干部、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新密市其他学校的干部、教师来人大附中参加各种研讨活动,进行学习、培训、交流。

经过8年的苦心经营,克服重重困难,这所新生的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较高、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学校。在与郑州分校解除合作办学关系,变为“人大附中联谊学校”后,人大附中继续运用网络、远程教学等方式对其提供帮助。

山区学生“留学”人大附中

为了更多的孩子能够直接享受到人大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让边远地区的孩子走出大山,开阔眼界,人大附中每年都会招收“小留学生”。

在共建共享联盟2006年推出的“支援西部教育,全国基础教育优秀中小学课件网络播出活动”中,联盟主席刘彭芝和互联网协会的负责人一起考察了宁夏六盘山中学时发现,该校的所有学生都是大山里的孩子,虽然生活很苦,但学习特别勤奋。刘彭芝主动提出,除了网上教育资源帮扶之外,人大附中与六盘山中学建立手拉手学校,让他们每年选派10个孩子到人大附中“留学”。随后,人大附中又与另一所联盟内学校——贵州省毕节民族地区中学建立了手拉手学校,不但通过网络共享人大附中及联盟资源,并让他们也每年选派8名学生到人大附中“留学”。学校还陆续接收过四川什邡中学、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北航附中、人大附中分校、翠微学校等校优秀学生来人大附中留学,最多一个学期达300余人。

多种途径 扶贫助弱

人大附中成熟的教育扶贫模式使几千所学校的学生受益。人大附中的扶贫模式有五种,一是帮扶薄弱学校,其中包括与河南新密联合办学,建立宁夏六盘山实验学校等,共涉及全国十三所学校;二是受托管理五所新建学校;三是开展校长教师培训,包括承办教育部影子校长培训等五个项目;四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扶贫,其中1+1慕课项目惠及重庆、内蒙古、河北等地十余所学校,基础教育资源联盟加盟学校四千二百多所;五是每年接受来自各地薄弱校近三百名学生到人大附中留学。 

(责编:龚霏菲(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