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禁奥令难挡热潮 万人赶考“华赛”踩滑板对抗拥堵

2014年03月16日09: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禁奥令难挡热潮 万人赶考“华赛”踩滑板对抗拥堵

禁奥令难挡热潮 万人赶考“华赛”踩滑板对抗拥堵

  “华赛”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考点,今年共有考生7000人参赛,考场路段的车辆达到1万辆。

禁奥令难挡热潮 万人赶考“华赛”踩滑板对抗拥堵

  父亲带女儿踩滑板车赶考。

  随着2014年“小升初”时间临近,一向被家长视为让孩子升入知名中学“敲门砖”的“华赛”和“奥赛”,自然是热得发烫。

  昨日上午10点,第十九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初赛(俗称“华赛”)在成都多个考点如期举行,对于不少6年级的学生家长和孩子来说,很希望能够赶上“末班车”,拿到个奖牌为升学增加“砝码”。

  早上8点多,作为最大考点的电子科大成都学院附近的百叶路、新川路上,就已经被前来送考的车塞得满满的。为了避免迟到,家长和孩子们纷纷下车跑步前行,有经验的家长从车里拿出了自行车载着孩子走,还有的家长甚至用上了手扶滑板车。

  对抗拥堵

  家长孩子踩滑板赶考

  同往年一样,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依旧是全市最大的考点,10点钟开考,刚过8点,学院门口的几条大道被车挤得满满当当。

  9点半,一些被堵在后面的家长和孩子下车跑步前行。“早知道这样堵,6点钟就应该出门。”“你先跑,妈妈跑不动了。”下车的地方离学校还有几千米,家长们开始着急了。而一些有经验的家长则从后备箱里拿出小自行车,载着孩子去赶考,一对父女甚至拿出了滑板车,从奔跑的人群中轻松前进。

  据记者粗略统计,昨日有上万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华赛”初赛。仅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考点的考生大概就有7000多名,拥堵状况可想而知。

  考题不难

  不少考生提前交卷

  初赛的时间为1个小时,共10道考题,每题10分,共100分。昨日的考题中,有6道选择题,4道填空题。距离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的时候,就有考生开始陆续走出考场。

  “考题很多都没见过,解题思路不是很清晰。”锦江小学4年级学生陈一豪学奥数2年了,他觉得题目有点难。但对于学了5年奥数的成外附小5年级学生刘俊柏来说,题目并不算太难。“网上有公开题,考到原题了。”5年级学生陶月颖说,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华赛考试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像陶月颖一样多次参加竞赛的学生并不在少数,大多数都是为了升学冲奖牌。考生刘俊柏说,自己一年级就开始学奥数了,刚开始的时候是家长要求,自己并不情愿,但后来看到班上的同学都在学习,就不得不学了。

  家长纠结

  小升初到底要怎么办

  “不是说今年小升初不能考试吗?学校到底咋办?”、“不考试怎么录取呢?”……考场外,等待的家长们围坐在校园里,相互交流着经验。其中,有不少都是五六年级学生的家长,话题也免不了围绕在“小升初”上面。“大家都在学,不学就落后,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一位家长说,自己并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能学到什么程度就什么程度。“一方面是提前为升学做准备,另一方面也锻炼一下孩子思维嘛!”

  新闻观察

  “华赛”得奖人数不到1成

  按照往年的惯例,成都市参加“华赛”初赛的学生,大约只有30%能够进到决赛,而能够在决赛中拿到名次的,只有决赛人数的30%,也就是说,昨日参加“华赛”初赛的学生中,只有不到一成的学生,有机会拿到“华赛”的名次。

  虽然“禁奥令”颁布已久,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成都小学生学习奥数的热情并没有减弱的迹象。优优数学奥数教练杨老师分析说,这么多人学习奥数,一方面是因为升学需要,另一方面,跟风的也不在少数。杨老师说,练习奥数的确对拓展思维有帮助,但孩子的能力并不相同,学习课本知识后有余力,并且对奥数感兴趣的孩子,适合学奥数。“但如果并不具备这些条件,我建议就不要给孩子再增加压力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摄影郝飞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