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万余小学生赶考“两杯”奥赛上演车轮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奥数热

武汉万余小学生赶考“两杯”奥赛上演车轮战

2013年04月07日08:49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上午在湖大附小考“新星杯”,下午再赶往培优机构考“新希望杯”。昨日,武汉市有1万多名小学生赶考“新星杯”、“新希望杯”两项数学竞赛,许多孩子一天考两场。

考场间家长学生基本靠跑

“奔波的一天终于结束了。”昨日14时30分,随着“新希望杯”考试结束,体育馆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浩(化名)抓起书包就冲出了考场。“考了一天,人都考晕了,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家睡觉。”

张浩妈妈告诉记者,儿子7点多就起床了,先坐车到湖大附小考“新星杯”,路上就花了1个多小时。上午的考试11时结束,“午餐就在快餐店里随便对付,因为下午1点开考,从湖大附小到考点路上得花40多分钟,赶考时间很紧张。”

记者了解到,“新希望杯”、“新星杯”为武汉两家不同机构举办。其中,“新星杯”的考点安排在湖大附小等高校附小,“新希望杯”的考点安排在武汉一些大型培优机构里。“一天之内,小学奥赛上演车轮战,可把孩子考苦了。”黄陂街小学一位家长说。

为享优录同时报7个赛事

“加上今天的两场,儿子已经考了4场奥数。”在湖大附小考点外,张浩妈妈坦承,她知道这会给儿子带来较大压力,但她也“很无奈”,“毕竟,拿的奖证越多,升学时享受到的优录会更多。”

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许多家长同时给孩子报了三四个数学奥赛,最多的甚至同时报7个赛事,家长带着孩子频频赶考。“近年来,奥数泄题事件屡屡出现,奖证难免会有‘水分’,这逼得学校不断提高‘选苗’门槛。”昨日,汉口一所优质初中教务主任说,往年,学生只要拿到一至两个奥数奖证就能享“优录”。今年,这一门槛要提高到4个。

不少学生当了竞赛“牺牲品”

那么,到底奥数对于孩子的学习有多大影响?很多家长只是以成绩来衡量,不太清楚对孩子的数学思维有多大的帮助。“其实,多数孩子学奥数是‘随大流’,或者是为了择校。”汉口一所小学校长称,这是一种“非正常”状态。他说,奥数只适合个别有数学天赋的学生。“家长们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把希望都寄托在奥数上并不现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表示,全市几万学生上奥数,能在民办培训机构组织的竞赛中获奖的也只有几个,很多学生其实就是陪衬,成了竞赛的“牺牲品”。所以说,孩子通过“奥数”实现择校的路很难走。家长们只看到了成功的“经典”,没有看到有失败的经历。当然也不否认,一些家长确实是为了兴趣才给孩子报的奥数班。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