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饭引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饭引议

2013年04月03日07: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学生给家长喂饭的场景 通讯员陶火应摄

  百名高中生跪谢父母恩 爸爸妈妈,让我给您喂口饭

  近日,新洲城关高中100个学生跪着给父母喂了一顿饭,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

  这本来是为了培养孩子一颗懂得感恩的心,但学校的一片好意却引来各方议论:类似的“孝心教育”屡见不鲜,是不是流于作秀的形式?

  一堂别样“感恩课”

  孩子下跪为父母喂饭

  3月31日中午,新洲城关高中学校礼堂,300多名师生和家长同上的一节“感恩课”。

  现场,该校二(15)班吴进岑边给爸爸喂饭,边对记者说:“小时候是爸妈给我喂饭,他们抚养我17年,我给爸爸喂饭还是第一次呢!”吴进岑的爸爸则说:“孩子把饭菜喂我时,我很幸福。”

  现场被喂饭的父母都被蒙上了双眼,校方工作人员介绍,此举是为了给父母一个惊喜,也是为了防止家长阻止孩子喂饭。父母都因这一惊喜感动不已。

  不是洗脚就是做饭

  “孝心教育”屡屡被指作秀

  为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近年来学校各出奇招,有的给学生们布置特殊的家庭作业——帮父母洗脚;有的则组织学生给父母做一顿饭、梳一次头……

  但是,由学校组织的这种“孝心教育”却引来各方议论。针对“百名孩子集体下跪喂饭”,网友“夏亚-夜莺”毫不客气地抨击道:“孝顺不是作秀……这种答谢毫无意义。”网友“账单飞人”直言:“平常多点孝心行动才是关键。”

  新洲城关高中校长杜金甫说,“感恩宴”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孝顺,下跪喂饭只是形式。孩子给父母喂饭是反哺,互换角色可以让两代人多一个沟通的渠道,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

  孝心在于真情流露

  感恩教育应避免流于形式

  俗话说“百行孝为先”,但如何培养出有孝心的孩子?不少教育专家认为,组织集体尽孝活动并不是个好办法。

  “孝道不应流于形式,更不应该把成年人想要的一种尽孝仪式强加在孩子们的身上。”省礼仪协会会长、武汉大学教授李荣建直言,想让孩子怀有孝心,内心感恩,并非一朝一夕一个举动就能达到,需要父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一个孩子在家为父母洗洗脚、捶捶背,若是真情流露,情之所至,是非常感人的一幕。但如果行孝道被当做教育的表现方式,特别是一种有组织,成规模的教育活动,就会令人感觉别扭和反感。”华师一附中心理学老师蔡群说,感恩教育要通过合适的方式传送和表达出来,一定要避免形式主义的教育方式,以免让孩子误以为亲情和孝心流于形式之上。(楚天都市报 记者何君辉)

(来源:荆楚网)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