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拟开“女班” 因性施教引争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拟开“女班” 因性施教引争议

基础必修课程与其他班一样,只有选修课程有所区别,这些选修课包括美方课程(英语、世界文化等)、港方课程以及高校课程等 但有不少中学在调研和论证,希望尝试在男女混合学校内举办“男班”、“女班”。
2013年04月02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47年,真光中学女学生在玩叠罗汉。

  建校140周年,学生身着旗袍。倪黎祥 摄

  支持:性别分班提供多元选择

  反对:单性教育或成“隔离教育”

  本报讯(记者黄茜)在上周举行的广州普通高中特色课程评审会上,真光中学校长荀万祥发问道:“我们真正的女孩哪里去了?”并表示真光中学拟开办特色课程“为世之光——香梅计划”,重开两个“女子班”。

  荀万祥说,办女校的初衷,一方面是真光中学自1872年建校起就有长达81年的女校历史,培养了类似美国华人领袖陈香梅、首个女飞行员等人;另一方面有感于女孩应有的品德和技能都慢慢地淡化了,亟待培养。

  反对者:做家务非女性天职

  真光中学开设“女班”的消息一传出,次日,就有几位广州的大学生来到真光中学门口,通过行为艺术表示反对。抗议的男同学穿着裙子,手中拿着毛线和毛衣针,还举着标语“淑女顶个毛线”。

  参与者之一、大学男生郑一星认为开设“女子班”不妥。“女班”的课程包括家政、烹饪等,似乎这些就是女生该做的事情。另一位梁同学认为,男生也需要培养这些能力,“男生也要淑女班。”

  活动参与者、女大学生梁琦说:“全世界都认为做家政、缝纫等就是女人的天职,职业发展、人生规划对女生来说,没那么重要。这样的暗示不正确!”抗议的同学们说,不赞成学校基于性别开设课程。

  支持者:男女身心本有差异

  广州市教育主管部门的一位主要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人反对,是因为并不了解性别教育的内涵和方式。“我们不是要限制女性的成长和发展,相反,恰恰是提供更适合她们成长和发展的环境。”

  多年在中学任教、长期担任班主任的钟老师分析,进入青春期后男女生的身心发育状况使他们的发展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比如,女生更擅长形象思维,往往在语文、英语等科目上优势明显;而男生越来越表现出逻辑思维能力,数理化的学习能力很强。而“男班”、“女班”的设立,就是希望立足于性别差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

  市民陆小姐认为,学生是有自主权的,如果她或他认同“因性而教”的教育理念,就可以去这样的学校就读。

  “女子班”课程:

  包括必修课和自主选修课程

  基础必修课程与其他班一样,只有选修课程有所区别,这些选修课包括美方课程(英语、世界文化等)、港方课程以及高校课程等

  家政、社交、财务、礼仪、口才等淑女课,“女生班”女生每天要穿旗袍上学

  招生方式:

  校内选拔,即在真光中学招收的高中新生中再选拔。

  学生自愿,女生可以提出申请,再由学校择优录取。

  国内外的男校与女校

  尽管在中国内地饱受争议,“男校”、“女校”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往往代表着精英教育。英国的男校伊顿公学、哈罗公学,美国的著名女子高校“七姐妹”送出了无数伟人、名人。

  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女子中学有5所,包括:北京华夏女中、上海第三女子中学、无锡第一女中、珠海女子中学、郑州女子高级中学。但有不少中学在调研和论证,希望尝试在男女混合学校内举办“男班”、“女班”。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