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蜗居网吧4年半 曾以647分考上大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子蜗居网吧4年半 曾以647分考上大学

2013年04月01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蜗居网吧4年半 靠游戏挣钱维持生活 除了吃饭不挪窝———

他,曾以647分考上了吉林大学计算机专业,4年后却因为玩网络游戏没有拿到毕业证。不知道该怎么向家里人交代,他离家出走蜗居在长春一家网吧内。4年半的时间,上网总计6.1万多个小时,没有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没有为任何人、任何事流下一滴眼泪,没有伸直腿睡过一夜,这就是靳爱兵大学毕业后的生活。但是,当被问及这四年是否后悔时,靳爱兵却坚持:不后悔。

网吧蜗居的4年半

一个一米长沙发座位,一个行李箱落满了灰尘,两个2L容量的矿泉水桶,电源插销上插着手机的充电器,一双棉拖鞋,这就是靳爱兵的全部家当。因长期坐在网吧77号座位,这里的人都称呼他“7哥”。除了出去吃饭,他几乎足不出户。困了就歪在沙发座上睡一会儿,上次剪头发是半年前,洗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常人很难想象这近5年的时间,靳爱兵是怎样生活的?但他自己却说生活很有规律,下午醒来,然后去外面的小摊上买点吃的,打开游戏同时点开网页,一边看小说或者电视剧一边玩,还和游戏里的朋友有一搭无一搭地通过语音软件聊上几句,凌晨4点睡去。“睡眠挺规律的,每天也能保证8小时。”靳爱兵说。在网吧断网的日子里,他会去隔壁的台球厅打上几杆,或者和网管聊一阵,这似乎成为他和现实生活为数不多的交会点。

他曾是全村人的骄傲

他曾是父母甚至全村人的骄傲。2003年,他拿到一般本科的录取通知书,就决定复读。复读的是一家私立学校,给他奖学金,请他过去学习,并承诺考上排名前十的重点本科,奖励3万元。2004年高考,647分,他考上了吉林大学计算机专业,来到了长春。2008年他却因为考试挂科太多没有拿到毕业证,这4年除了游戏里一个个满级的英雄、华丽的装备,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毕业后,他曾回家住了两个月,但是始终没有跟家里人说出真相,他亦不知道怎么和家人交代。后来靳爱兵借口出门找工作,自此一去不回蜗居网吧4年。

靳爱兵小时候几乎是全村人的希望,“聪明、学习好”,父亲虽然也很骄傲,但是他很少夸奖儿子。在儿子大学4年里,父亲给他买了电脑。每年,靳喜富都会给大儿子1.5万元左右学费和生活费,这笔钱除了打工赚的,还有不少是从亲友那里借来的。靳爱兵家在河北怀安的农村,弟弟早年辍学帮父亲务农,如今弟弟早已娶妻生子。

“我没有网瘾”

很多人都好奇靳爱兵这4年是怎么在网吧活下来的。靳爱兵告诉记者,他每个月在网吧固定上网费用是500元左右,而他每月的收入在1500元至2000元。“我没有网瘾,但是要吃饭啊!”靳爱兵说。他每个月的收入全是从游戏里来。游戏里杀怪经常会掉落一些稀有装备,他就是靠卖这些养活自己。“那个服务器里世界套装的第一个鞋子就是我打出来的,之后立刻有人跟我说愿意出2000金币收,合人民币300多元。我没卖,给一个朋友了。”同时开着几个账号,另一端开着网页看小说,这就是网游玩家常说的“人肉挂机”。只要一有特定任务怪出现,原本窝在沙发上半睡半醒的靳爱兵就立刻“满血复活”,杀怪、拾取、卖钱!通常一件套装散件的价格是30元,他一个月的收入比较稳定。长期吃住在网吧,网吧老板不轰你吗?面对这个问题,靳爱兵笑了:“老板为什么要轰我?我常年在这里,一个月500元包座位,他找不到比我更稳定的收入了。再说我不抽烟、不吵,一个人安静地上网。”至于其他花销,靳爱兵认为那也没有多少,手机基本不用,“不想被家人找到,电话也没谁可以打”,他靠YY聊天软件和朋友聊天。

3月26日。家,在离别了4年半后,终于再次走进靳爱兵的视野。皮箱的轮子划着乡村的小道,“咕噜噜”地响着。进村的路有两条,为了迎接儿子,一家人早已守在了路口。当记者再次联系到靳爱兵时,他正在地里干活。他说要帮着爸爸把上年的玉米秆刨出来,准备种新的庄稼。他一边说话一边刨地,微微有些气喘,他说是长期不运动的结果。时隔4年多,他干起农活来仍然很顺手。家也一直在他的记忆中,从未走远。

对话

蜗居网吧者靳爱兵:

“我错了,但我不后悔。后悔没用”

和靳爱兵交谈没有想象中的困难,他不抑郁,也不避讳谈家人以及网吧的那4年生活等敏感问题。他总是笑眯眯的,给人感觉像冬日里温暖和煦的阳光。他甚至有些愿意给别人讲述这条“错误”道路,不是为了警醒他人,而是一个经历者经历之后平静的回想。

记者:你之前是玩过《魔兽世界》吧?为什么就忽然决定回家呢?你舍得下荆棘谷莽莽的青山,艾塞拉漫山的红叶?

靳爱兵:没什么放不下的。我知道家人早晚会找来的,只是时间问题。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突然。

记者:你的电话都换了,家人是怎么找到你的。

靳爱兵:那天我在网吧上网,遇到了来采访的记者。他们是来找另一个在网吧玩游戏不回家的孩子,结果认错人了。我就这样误打误撞地上了报纸,然后我姑姑家的表妹看到了报纸通知了我家人,第二天他们就来接我了。

记者:如果不是遇到了记者上了报纸,你还不准备回家。

靳爱兵:其实遇到记者采访那天我就知道这里的生活该结束了。不是不想回家,只是不知道怎么跟家人说。我想,这也许是个转机……

记者:这两天你火了,好多媒体将你作为沉迷网游的典型,写完你的故事后面再配一段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的教育专家陶宏开教授的采访,你怎么看?

靳爱兵:我没有网瘾,在网吧里打游戏只是为了吃饭。我这也可以算离家出走吧,网络游戏只是个空壳,我生活在这里只是为了逃避现实,我太傻了。有些人不了解我,也不了解游戏。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记者:这4年多的游戏给你带来了什么?

靳爱兵:其实我想说的是,游戏并不是一些家长眼中的洪水猛兽。玩游戏并不是只跟电脑打交道,控制游戏人物的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玩家。任何一个游戏都有一套规则,跟现实一样需要有朋友、需要钱,需要好装备,就像现实里人们需要别墅豪车是一个心理。在游戏里生活很大程度上跟现实生活是一样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哪里逃避的了呢?说起两者的区别,其实不用分得那么清楚。玩游戏挺好,但是不能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记者:以后还继续玩游戏吗?

靳爱兵:玩,但不会像现在这样了。偶尔上线看看过去的朋友。

记者:你离家出走这几年,家人会担心死了吧。

靳爱兵:家里人一直在找我,他们想到最好的结果是,我被搞传销的人骗走了,最坏的是我已经不在了……

记者:对于你这4年多的网吧生活,你后悔吗?

靳爱兵:我错了,但是我不后悔。后悔没用。(李仲虞)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