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自主招生启幕 根据自身特点选适合的学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自主招生启幕 根据自身特点选适合的学校

2013年03月29日11:2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硝烟未散,高中自主招生又拉开了帷幕。

  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与高校自主招生不能简单加以类比,一是高中学校特色多样,各校都是按照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传统招生;二是教育主管部门没有硬性规定统一的招生办法,如怎样考、考什么,都是各个学校说了算。因此,欲参加高中自主招生的学生,要摸清各个学校的招生特点,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学校。

  从自己的实力出发 决定是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高中学校所说的自主招生是指“提前录取”的两种形式,即“推优”和“自荐”。提前录取是上海中考招生的一个重要方式,今年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和自荐生招生计划分别为学校招生计划的30%和10%。部分承担“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的学校自荐生招生计划可调整至20%,但其“提前招生录取”总计划不变。承担“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试点高中(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和交大附中)“提前招生录取”招生计划可增加到学校招生计划的50%。获得推荐资格的考生通过招生学校的考核并公示无异议后,可以被提前录取。如果没有获得推优资格的学生,可以权衡一下自己的实力,如自己的成绩在全年级不是很靠前,但在某一方面有特长,也可以参加“自荐”。

  从自身的特长出发 选择报考适合于自己的学校

  考生若报考某个学校,事前要到该校网站了解今年招生的最新动态,尤其是要明确它的招生特点,如需要什么样的报考条件,最想招什么样的学生等。

  有“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的学校,特别关注以数学、科学、信息技术为主的自然学科成绩;以人文综合素养为办学特色的学校,会特别在意人文与经典、语言与文化、社会与发展等方面的素养;有的学校在探索建立工程实验班,就特别青睐在数学、物理各级比赛中获得等次奖的学生;有的学校对市级、区级荣誉称号获得者会给予优待等。

  凡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优异者;各科成绩优秀且参加上海市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等学科竞赛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各科成绩优秀且在区级以上写作、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和科技类等竞赛中获多项奖励者;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创新潜质,或某方面特长突出者等都是各高中学校的首选。除此之外,有的学校也欢迎具有体育、艺术等特长的考生。

  选择学校时,考生要记住:学校没有最好,适合自己才最重要。

  从报考学校的要求出发 有的放矢积极备考

  高中学校自主招生一般都要进行笔试和面试。笔试各个学校不一样,有的综合素养一张卷,有的语数外分科考;有的侧重学科基础,有的侧重发展潜能等。

  面试也是百花齐放,各所学校各有各的“绝招”。如有的学校考语文时,给考生一幅图片,要求口头描述;有的考题还需课内课外结合,如游泳会用到许多物理学的知识,请举出几个例子,并提出几个能提高游泳成绩的方式和方法等。

  面试重在考察考生的知识面、综合素养、思维能力以及发展潜质等。回答问题有的有明确答案,如复旦大学的“复”念第几声,苏轼、欧阳修、杜牧、黄庭坚按出生年月排序怎样,“金砖四国”是哪四国,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等。有的问题不一定有明确的答案,而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更为重要。如请谈谈对周末补课的看法?你的梦想是什么?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对于有固定收入的人来说,是生活质量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年龄在85岁或以上的人口数开始大量增长,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是什么?有的考察考生的心理素质,如先做问卷,看你平时的心理素质如何,然后做智力题,给出几幅图推出下一图。有的还要考察考生的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如在一个小组里,给考生21根筷子、剪刀和透明胶,要求在5分钟内搭出一个图形,并给其命名,由一个代表阐述等。考生应根据自己所报考学校的不同侧重有的放矢进行备考。(李支舜 华东师大一附中副校长)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