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深圳: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2013年03月29日09:1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小学生减负6大措施出台

  □“问题突出的学校”将被问责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初中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得超2小时;小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得超6小时,初中生则不超7小时;各科考试不出偏题怪题,学校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和实行奖惩……

  昨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六项具体措施为中小学生减负。据悉,减负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教育部门将会不定期明察暗访,并对学生、家长每学年进行抽样调查保证“减负”的切实落实,对问题突出的学校,将开展专项整治,并按照管理权限进行问责。据悉,本意见实施后,市教育部门将以“减负”和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情况为重点,通过学生、家长问卷调查和相关数据统计等方式,每学年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集中进行一次抽样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他们调研的情况看,学生课业负担重的原因很多,有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面的因素。但从学校方面看,主要为在校学习时间过长、体育锻炼时间不够、作业过多、违规补课、考试竞赛不规范、执行课程和教材管理规定不够严格等。所以《意见》针对这些重点、突出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意见》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对此,该负责人解释,其实中小学教育包括高中教育都需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仅仅是义务教育如此,但小学生对课业负担的承受能力更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更应该高度重视,“强调给义务教育学生减负,并不等于我们不主张给高中生减负”。

  “减负并不是不要负担,而是要减去机械、重复、过重的课业负担。既要减负,又要提质,关键在于改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深化课程改革,实现“学生课业负担减下来、教育教学质量升上去”的目标。

 

  六大减负具体措施

  措施一:在校时间小学不超6小时,初中不超7小时

  合理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含早读和课间休息),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寄宿制学校学生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小时,早上统一起床时间不早于6:30。学校和教师不得随意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和课外活动时间。义务教育学校课程计划表和作息时间表应向社会公示。

  措施二: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好体育课,确保小学1-2年级每周体育课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体育课各3课时。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坚持每天统一开展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措施三: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其他年级控制在1小时内

  学校要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和协调机制,做好各学科作业量的平衡工作,保证学生休息和睡眠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

  措施四:每门课程只使用一种教材和一本练习册

  严格执行课程和教材管理规定。学校要按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减少非考试科目课时和增加考试科目课时,不违反课程计划擅自提前结束课程教学或讲授新课。严格按照广东省中小学用书目录选用教学用书,每门课程只使用一种教材和一本练习册,不征订和使用未经国家审查的国家课程教材和省教育行政部门审查的地方课程教材,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订购规定以外的教辅资料和其他图书。

  措施五:坚决制止违规补课

  学校要按照全市统一的校历组织教学,不得利用节假日(含寒暑假、公休日)组织学生集体上课,不得以培优、补差和举办兴趣班等名义变相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利用早晚自习、午休等时间上课和考试。

  学校因校园安全工程建设等特殊原因确实需要调整教学时间和组织补课的,应事先充分听取学生家长意见,加强沟通,同时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并严格控制补课时间和范围。学校和教师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种辅导班和补习班,不得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各种形式的辅导班。

  措施六:不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和奖惩

  教科研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对各科考试命题的研究、指导和审查,不出偏题怪题,考试内容不超出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除国家、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学业调研抽测外,小学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期末考试,初中每学期原则上只进行期中和期未两次考试,并合理控制考试难度。

  教育部门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根据升学率或考试成绩对学校进行排队;学校不按照考试成绩对教师、班级和学生进行排名和实行奖惩,不公开宣传中考优秀率、升学率和炒作考试“状元”。学校组织学生参加跨地区、跨部门的各类竞赛活动必须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严格控制竞赛次数、参赛人数和遵循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记者/孙颖)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