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退休教工裸捐离世 生前资助200多名贫困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退休教工裸捐离世 生前资助200多名贫困生

2013年04月01日07: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生前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死后捐出遗体和全部近60万存款。“百万善翁”、享年81岁的退休教工邵仲义的追思会3月31日在江苏大学校园里举行,全国各地的受助学生、师生代表闻讯自发赶来悼念。

  “这是哥哥的所有存款,他最后的愿望,我帮他实现了。”3月30日,老人的弟弟把一笔597457.6元的存款转交给江苏大学退管处处长汤静霞。老人生前有两个愿望,一是把遗体捐献给当地红十字会,二是把所有存款捐给学校资助贫困学生,如今都已实现。

  邵仲义是江苏大学基建处的退休教工,孤居一人,生活朴素而简单,一直租用单位50多平方米的公房。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他常常喊学生到家里聚餐改善伙食,让考研的学生住在家里安心学习。2007年,远在加拿大的表哥汇给他50万元巨款,老人一分没动,全部捐给学校设立助学金,专门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

  “我不图学生的任何回报,唯一期望是他们学有所成,将来能够回报社会和他人。”老人一直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很多受助学生至今不知道是谁帮助了他们。

  老人对学生慷慨,对自己却极其“抠门”。汤静霞告诉记者,老人衣橱里摆放的箱子已经用了50多年,床铺上的凉席破了一个大洞。“邵老的存款都是一点一滴省下来的。” (记者 凌军辉)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