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偷东西 当孩子犯错怎样引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孩偷东西 当孩子犯错怎样引导?

家长在发现问题后,要冷静郑重,不要怒不可遏,连打带骂,而应尽量控制自己,与孩子坐下来认真交谈。家长平时要引导孩子将钱花在合理必要的地方,对孩子提出的需求不应简单地回答“没有钱”而拒绝。
2013年04月02日08:22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事件

  @北湖村民:上周五上午路过北湖安居小区时,在一栋居民楼前看到很多人在围观,过去一看,一名12岁左右的男孩跪趴在地上,远处父亲正在楼下开着防盗门,然后冲着跪趴在地上的男孩怒吼:还不滚回来!看你还偷东西不!

  那名男孩一脸的倔强,居然没有一滴眼泪。问一下围观的人,听说是因为小孩偷东西。小孩偷东西当然要管,但只靠打骂可能解决不了问题,看那男孩的样子,说不定,家长的打骂还会让他更加滑向犯罪的边沿。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一些小错误,作为家长和长辈该如何引导他们,才能让他们改正错误,走上正途?

  【跟帖】

  @蚂蚁:关于孩子偷窃,不能打也不能骂,只能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教育、沟通。

  @沙糕周:如果细化点,就要分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十几岁的孩子讲道理未必听你的,但是他有他害怕或崇拜的人,要是稍微大点的孩子就叫一个他害怕的或者他崇拜的人来说服他。要是没有他害怕或崇拜的人,那就要培养了,好比白素贞,要是没有法海镇她,那她无法无天了。孩子也是一样啊,父母都不怕一个,那他还怕谁?

  不要轻易 对孩子用“偷”字

  ■叶巧灵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东葛校区心理辅导老师

  其实,孩子私自从家里“拿钱”是很常见的,年龄小的孩子往往拿钱买零食,年龄大些的孩子可能会将钱用在别处,比如上网、购物等。出现这一问题后,家长的态度很重要,对孩子拿家里钱的行为,轻易不要用“偷”这个字,在心理上对孩子压力小些,有利于教育。

  家长在发现问题后,要冷静郑重,不要怒不可遏,连打带骂,而应尽量控制自己,与孩子坐下来认真交谈。让孩子说说拿钱的理由,钱的去处。根据实情,给孩子重点分析两方面问题:

  一是是非问题。私自拿钱错误有三,不该偷拿钱,不该撒谎,最主要的是“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这种思维方式。为了保证教育效果,我们应该突出重点。告诉孩子最让您生气的不是撒谎,不是拿钱,而是“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的想法,这种任性的、自私的、不计后果的想法是不能容忍的。告诉他,满足自己的愿望要用合理的方式,假如合理的方式行不通,那么正确的选择应该是放弃自己的愿望或寻求合理帮助,而不应该是不择手段地去满足自己的愿望。

  二是钱该怎么花,也就是教孩子理财。对于青少年来说,适当的零用钱应该有的,家长了解孩子私自拿钱的原因后首先要反思是否没有在这方面满足孩子的合理需要。其次对孩子私自拿钱后将钱花在哪里要弄清楚,并向孩子分析这笔钱是否该花。家长平时要引导孩子将钱花在合理必要的地方,对孩子提出的需求不应简单地回答“没有钱”而拒绝。

  要注意的是,若要改变孩子私自拿家里钱的行为,出发点首先是尊重孩子的人格,切不可一下子把孩子看扁了,切忌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来处理这件事,当街打骂的方式会严重伤害孩子自尊心,形成逆反心理,造成亲子关系对立甚至敌对的状态,更不要把孩子曾经偷钱的事情挂在嘴边,时不时“揭孩子的短”,导致教育无效,甚至孩子往更极端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