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西城名校中招名额分配超标配

跨区就读须参加统招录取 提高分配比例不会拉大生源差距

2014年03月05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西城名校中招名额分配超标配

昨天,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解读北京中考招生改革时表示,东城、西城等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县,对一般初中名额分配的比例会适度超过统一的比例。李奕同时透露,未来名额分配在指标比例扩大和区域间的打通上将做更多的研究和探索。

今年起,北京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城六区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30%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李奕表示,为了保证政策更多地惠及一般初中,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县,区县教委进一步对指标分配做了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向的微调。东城区和西城区都有这种情况,因此,对一般初中名额分配的比例会适度超过统一的比例。

针对有家长建议,能否把市级示范高中的“名额分配计划”指标按各校初中毕业生人数比例来在城六区范围内跨区统一分配?李奕表示,指标分配政策进一步深化要考虑到每个区县学生的总体人数及优质教育资源的数量,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有可能在指标比例扩大和区域间的打通上做更多的研究和探索。

对于想跨区中考的孩子是否可享受名额分配政策的问题,李奕表示,名额分配批次招生都是在本区县内,跨区招生是在70%统招批次,今年的名额分配批次是用增量形成的名额,因此统招批次名额和去年差别不大,跨区名额也变化不大。需要跨区就读的就要参加统招批次录取,跨区名额将在今年的中考招生简章中予以公示。

针对不少家长担心重点高中提高面向区域内中学招生的名额分配比例,会否造成优质高中的生源和教学质量的问题,李奕表示,不会造成优质高中生源差距的拉大。他解释称,按现在的录取规则,不论是哪一个批次的录取都将按照中考成绩和学生志愿平行录取,对于不同层次的优质高中,仍会按原有的录取序列择优录取,因此会促成优质高中生源的多样化,但不会造成巨大差距。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