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京中招改革:不会造成优质高中生源差距拉大

2014年03月04日12: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年起,北京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城六区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30%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这一新措施将对缓解小升初“择校”难题起到怎样的作用?今天上午,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微访谈中说:“北京市中考改革是在指标分配的批次录取中,按普通初中和优质高中自己的初中分两队按成绩和志愿平行录取,既保证了指标分配到校,又保证录取机会相对公平。”

李奕说:“参与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的学校是由区县根据本区域内基础教育发展实际情况来确定的,既包括原有的高中示范校,也包括高中课改以来取得突出成就的特色高中。每所初中校所获得的分配名额,则是按照其初三符合升学条件的毕业生人数占全区毕业生人数的比例来计算的,名额是固定分配给初中校,录取的指向是所有的优质高中,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据此在名额分配批次报5个志愿。”

李奕认为这个新措施并不会造成优质高中生源差距的拉大,因为不论是哪一个批次的录取都将是按照中考成绩和学生志愿平行录取,对于不同层次的优质高中,仍会按原有的录取序列择优录取,因此还会促成优质高中生源的多样化。并且由于名额分配批次的招生都是在本区县内,跨区招生仍是在70%统招批次,因此对跨区招生的影响并不大。

李奕表示,未来教育部将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措施还包括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大幅度提升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按照学区制、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等形式,盘活现有资源,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资源。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