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英国华人的“移民账”:时间都去哪儿了(图)

2014年03月02日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英国华人的“移民账”:时间都去哪儿了(图)

中产阶级华人移民账本示意图。(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制图)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在千千万万海外移民人的心中或许都有一本移民帐,金钱、时间、情感,都是这本账上不可忽视的项目。有人为了移民堵上了全部的身家,有人为了移民耗费了一辈子最美好的青春,也有人为了家人放弃了即将到手的移民身份……

  移民到底值不值?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看看这些人的移民帐,也许能让你的移民路走的更加理性。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后花园,并不是生来就知道的,须得自己去寻觅,曲径通幽,也许是移民,也许是其他。

  移民经济账:物有所值?

  “收入10万英镑比100万人民币的生活质量高”

  傅佑(化名)属于英国华人圈子里的中产阶级,自己有一个经营良好的公司,做旅游和移民的相关产业,还有多出来的资金可以做房产投资,经常在中英两国之间飞。妻子之前在一所英国小学当老师,后来有了孩子,就开始专职照顾家庭。两个小孩,一个7岁,一个5岁,都说着一口地道的英语。假期全家人偶尔会坐着游轮来一次环欧旅行。

  在外人看来,现在的傅佑过着一种令人羡慕的生活。但傅佑的经历也是千千万万个普通的从留学到移民,从读书到成家立业的故事之一。在这里,傅佑为我们回忆了这15年来在英国花掉的移民账单。

  傅佑刚来英国的前3年都在雷丁(Reading)大学读书,他记得当年的学费是每年7000英镑(当时1英镑约合14元人民币),还不算平时买书等开销。 3年下来,傅佑大约花费30万人民币。

  “那个时候,30万人民币对一个中国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平时生活方面就会比较拮据。平时采购只去ASDA(食物价格比较便宜的英国超市),买东西只买带白标的(超市自产的品牌)。一袋17便士的面包,就是一个星期的早餐。当时上课之余还打两份零工,赚取多余的生活费。”回忆起当年的生活,傅佑依旧历历在目。

  毕业后的傅佑在2003年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开始做旅游生意。并且同年,成为英国高技术移民(Tier1)的第一批申请者。据他回忆,当年申请签证的费用并不高,大约600英镑。

  签证下来后,傅佑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公司上,5年期间,他的事业蒸蒸日上,生活基本稳定,移民对他来说,似乎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2007年,傅佑的Tier1 签证到期,他的第一个孩子也在这一年诞生,然而令他措手不及的事情也在这一年发生了。

  那一年英国内政部更改了Tier1申请永久居留(PR)的有关条款,傅佑和妻子在转PR时纷纷被拒,不得不提起上诉。“那时候真的很煎熬,看不到未来,就等着上诉结果,想着说不定哪天就要离境,孩子刚出生就要跟着折腾。”

  为了上诉成功,傅佑花了不少钱来请律师,加上申请费,大约有1.5万英镑。“当时真是没有计划回头,家都安在了这边,事业人脉都也基本稳定,签证下不来都得回国重新开始。”

  情况终于在2008年有了转机,傅佑的上诉有了结果,他和妻子拿到了在英国的永久居住权。那一年,他们有了自己真正意义上得第一个家,36.5万英镑,买了一套区域位于较好地段的房子,方便孩子以后上学。

  说到占英国生活费用很大一部分的住房,傅佑说,可能他的情况稍有不同,之前虽然一直都在租房,但颇有经济头脑的他一直都是在做二房东,把租到的大房子再分租出去,收到的房租就可以兼顾自己住宿的部分。

  就在2013年,由于他的妹妹也嫁到英国,傅佑为了把国内无人照顾的爸妈也接过来,在伦敦用60多万英镑买了第二套房子。7岁的大儿子正在一所英国的私立小学读书,每年学费加各种业余爱好培训需要至少2万英镑,而小儿子将来也是同样的安排。

  他说:“经济不宽裕的时候,觉得孩子读公校就可以,然而条件好了,就想给他们安排更好的环境,希望他们将来走入精英阶层,不用跟我以前那样辛苦。”

  “很多事情在发生的时候都没办法评论与否,当年选择移民虽然辛苦,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并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可能我错过了国内那几年好的发展机会,当年回国可能会比现在有更多的积蓄,” 回想移民的历程,傅佑说,“但是英国环境、教育、福利等各方面条件还是高一些,在我眼中,英国一年收入10万英镑,比在国内100万人民币的年收入的生活质量要高很多。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