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英国华人的“移民账”:时间都去哪儿了(图)【4】

2014年03月02日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英国华人的“移民账”:时间都去哪儿了(图)

  移民时间账:逝去的青春年华

  “哎,早知道本科就不学这个专业了。”当小申打开邮箱,检查了一遍,发现自己投出去的简历仍然石沉大海,没有任何音讯,她不禁一声叹息。这是她近3个月来,几乎每天都要重复的事情。而对于接下去几年的路,她更是茫然。

  1989年出生的小申来自湖南的一个三线城市,父母在当地做生意,家境算得上小康。2008年,带着父母的期待,她来到伦敦就读基础心理学的本科课程,“当时没想过将来的打算,就觉得能申请到学校那就来读吧”。

  小申本科结束后,读了一年同专业的硕士课程,毕业刚好赶上了最后一批PSW签证(post study work,即“毕业后留学生可获得2年工作签证”的政策,但英国已在2012年4月取消了这一签证种类)。“我当时觉得反正自己年纪还小,也不想这么快回到父母身边受到束缚,所以既然能申请(PSW签证),就又多留了两年。”小申说,自己的“冷门专业”并不容易找工作,于是她当时就随便找了一个中国人开的公司,“混混日子”。

  随着签证到期日临近,在英国“悠闲”生活了近6年的小申突然发现自己面临着去留难题。按照英国移民法,凡在英合法居住超过10年的人,即可申请永久居留,再过一年可获英国国籍。“我过年的时候跟父母视频,商量了一下,他们希望我能留下来等拿到永居再回去,我自己也在纠结,”小申的考虑是,她已经在英国呆了快6年,相较于取得永居资格所需的时间要求,等于是“万里长征已走完了一半多”,而且自己所学的心理学专业,回到中国国内并没有太多就业优势,“等于来了6年,回去就是一场空”。

  然而,要继续留在英国就必须“凑”满接下去的4年,这并非易事。在英国,不能重复申请同等学位,而小申已经读完硕士了,再读就只能申请博士。“我可不想成为女博士啊!”一想到这个办法,小申满脸无奈。最终,她前不久申请了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课程,一来能多拿到两年签证,二来也希望拓宽将来的就业路。

  ACCA虽然一周只有两天课,但对于小申来说,压力却是前所未有的大。“跟我之前学的专业完全没有关系,我现在只考出来3门,越往后学越难,我不知道自己最后是否能考出来,”小申说。

  朋友们聚会时,大家也会给小申出主意,如何填满这10年:

  “不行你就再去读个PHD(博士学位)算了,这样肯定够了。”

  “可是我不想做女博士啊!”

  “那你要不转5万英镑创业签证啊?”

  “那个要很详细的计划书,我现在真的完全对创业没想法啊。”

  “或者你找个老外嫁了吧。”

  “额……”

  小申说,虽然大家给她出了很多主意,但她觉得最实际的还是要有稳定的工作,这样才能支撑自己在英国长远生活下去。相比于之前“过一天算一天”,如今小申一边在读ACCA,一边开始在网上海投简历,希望能尽快找到一家提供相关职位的公司开始实习,“最好以后能给我提供工签”,小申这样憧憬着。

  那假设没有这样的机会呢?“或许那就只能嫁人了吧。”小申半开玩笑地说,自己有一个女性朋友,两年前已经拿到了永居,如今在一家英国公司工作,但因为工作环境几乎都是老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婚恋对象,眼看着已年近三十。“她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英国,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像她一样。所以,如果能找到合适的人嫁了,可能也是不错的选择吧”,小申聊起周围的人,透着淡淡的忧伤。(侯清源 吴佳)

上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