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5MPACC管理类联考之实用逻辑解惑

2014年02月25日17:44        手机看新闻

2014年考研的成绩正在陆续的发布,2015年考研的学子也开始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对于选择MPACC的考生来说,综合能力考试要面对一门既熟悉又陌生的课程----逻辑。因为我们一直在用逻辑思维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但同时逻辑又有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所以对于绝大多数没有碰过逻辑的人来说,拿出一套题来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能做对50%左右的题目。但是2014年的逻辑真题还是给学生复习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对方法和效率的要求日益提高。在复习之前,我们必须首先了解逻辑的整体复习阶段和情况,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年之计在于春,时间总是在指缝间流走。抓住学习的最好时间,打一场决定自己人生的漂亮的战役。

一、如何定义“实用逻辑”

虽然考试大纲没有明确的规定联考中逻辑考试的类型,但是2013年考试大纲却第一次增加了考试的具体内容,通过这些内容我们可以分析得知,管理类联考逻辑考试考的就是实用逻辑。

什么是实用的逻辑?在给出简洁明了的定义之前, 有必要说明两点。

首先, 实用的逻辑不是专指学科群中的任何一个门类,而是关于这个学科群的导论。从内容上看,实用的逻辑是一个将亚里士多德所创建的演绎逻辑和培根所创建的归纳逻辑融为一体的逻辑体系,并不包括现代演绎逻辑、现代归纳逻辑以及辩证逻辑,所以,一些学者为了把它与现代逻辑区别开来,宁愿称它为古典逻辑, 更多的学者则宁愿称它为普通逻辑。过去还有些学者喜欢称它为形式逻辑,当然这有一定的理由, 因为现代逻辑是在亚里士多德及其后继者们创建和发展起来的演绎逻辑即形式逻辑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无论一本普通逻辑的著作或教材其内容多么全面,亚里士多德及其后继者们的演绎逻辑始终是重中之重, 而且似乎是大学课堂上大部分讲授者们所青睐的, 也是各种逻辑测试所青睐的内容。 但是, 今天似乎普遍达成了一种共识: 称为形式逻辑不妥, 因为其中毕竟包含了许多非演绎逻辑的内容,况且,“形式逻辑”现在已演变成一个专有名词,专指现代演绎逻辑即数理逻辑。

其次,之所以称之为实用的逻辑,主要基于两点理由。第一,无论是古代中国、印度还是古希腊,无论是逻辑思想的萌芽还是逻辑学的产生,都是直接源于论辩等思维实际的需要,所以 从一开始,逻辑就是实用的科学。第二,尽管实用逻辑中的内容非常的古典,其核心内容历经了两千多年的世纪沧桑都未曾改变过, 以至于许多人怀疑它是否已经过时,在逻辑现代化的呼声中险遭淘汰,但与现代逻辑相比,其古典内容却更凸显出它的实用特征。因为,现代逻辑虽然更加系统、严谨、精致,但它是基于人工符号系统之上的,因此,从我们每日的思考和思维实际看,它显得那么遥远。而古典逻辑却是基于自然语言基础上的,基于人们日常思考和思维实践之上的,因此,对于我们日常的思维活动来说,它是真正实用的逻辑,而且永远不可替代,永远不会过时。

那么,究竟如何定义实用的逻辑?简言之,从时间角度看,实用的逻辑就是古典逻辑; 从内容看, 实用的逻辑是主要研究思维的逻辑形式及规律的科学。只有从根本上了解我们联考中逻辑考的是什么,才能有针对性的复习。

二、逻辑的实用功能

管理类和经济类联考把逻辑作为必考科目,这样的趋势就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考逻辑?逻辑到底能考查什么能力?逻辑在现实生活中到底有什么用?

逻辑作为理论学问,从其性质上看,属于典型的工具性科学,因而是跨阶级、跨民族、跨地域的。无论什么地方、什么国家、什么阶级的人,也无论他具有什么身份、说什么样的话,都要运用它所揭示的逻辑形式及其规律规则,否则,不仅不可能进行正确的思维,而且人们相互之间的思想交流和社会交往也无法进行。作为理论学问,它当然有极重要的理论价值。它的理论价值就在于它能帮助我们理解我们的心智和关于如何运用它们的原则。而作为工具性科学,它应更具有实际应用性,问题是,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理解它的实用性?或者说,它究竟能给予我们什么?

1.能帮助我们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逻辑知识和技巧可以帮助我们概括或总结我们思维实践中那些有益的经验, 让它们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从而使逻辑思维能力由此更上一层楼。值得注意的是,对逻辑学的这一重要作用不得过分地夸大,毕竟它不是解决一切思维问题的万应妙方,它只是帮助我们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只有思维实践才能实实在在地提高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2.能帮助我们把握所需的科学知识。知识固然是来自于实践,但是对于一个个体来说,有两个重要途径帮助我们获得所需要的知识。

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学习各门科学把握所需的知识。此时,逻辑能帮助我们准确把握并真正理解和内化所学的科学知识。因为正如黑格尔所说,“一切科学都包括在逻辑中,因为每一门科学都是要以思想的概念的形式来把握自己的对象的,所以都可以说是应用逻辑”。

途径之二,就是通过观察、分析或研究从已知推出新知。此时,逻辑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因为,无论是对观察和分析所得到的信息进行梳理,还是对已有知识的整合和推导,都需要我们运用正确的逻辑形式,遵循其规律和规则。任何重大的科学发现固然有其机缘,但发现它的科学家本身具有的逻辑素养起了重要的作用也是不争的事实。

3.能帮助我们准确表达思想、正确论证和驳斥谬误。人作为社会性动物,相互之间必然要进行沟通和交流,而逻辑能为我们的相互沟通和交流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提供沟通交流的秩序或规则。 没有这个平台,交流就无从开始; 没有秩序或规则,交流就不能富有成效。试想一下这样的情形,假如你问我:今天上午是否有逻辑学课?我回答说:在一种意义上有, 在另一种意义上没有。假如你再问我:什么是逻辑?我回答说:《哈利?波特》的许多情节根本不合逻辑。 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可以沟通下去吗?显然,在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时,双方总是在遵循特定的思维路线或进程,运用明确的概念和恰当的判断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和论证。 

来源:跨考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