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新增293个义教发展基本均衡县 北上广“缺席”

2014年02月21日14: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教育部正式发布了2013年293个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名单。其中,江苏省通过65个县的督导评估,位居第一。记者发现,在这批名单中,并没有出现北京、上海和广东的身影。

追问一:北上广缘何集体“缺席”

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介绍说,各地都根据2011年与教育部签订的备忘录制定推进这项工作的时间表。北京去年在努力改善,力争今年上半年“打包”申报;上海去年没有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计划今年3月把17个区县“打包”申报;广东去年年底报了16个区县,力争今年一起通过评估认定。

2013年近300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督导认定2014年预计将新增500个。全国2800多个区县,加上签订备忘录的开发区,共计近3000个县市区。这距离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还有6年时间。“这项工作任重道远,越往后难度可能会越大。” 何秀超说。

追问二:438亿巨资去哪儿了

据了解,通过督导评估,近两年教育部共督促地方追补义务教育经费438亿元,其中追回“三个增长”欠拨经费113亿元,追回挤占挪用经费9亿元,增拨经费316亿元。

追补的438亿元义务教育经费用到了哪些地方?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告诉记者,义务教育法对各级人民政府都有“三个增长”的要求,部分省市区为补上“三个增长”花费了438亿元,主要用在了硬件建设上。这“三个增长”包括: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