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媒体称八成体育老师心理压力大 怕学生受伤担责

2014年01月26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八成体育老师心理压力大

  本报讯(记者 安苏)心理压力大、带课任务重、不受重视,是当前体育教师普遍面临的状态。日前,《2013年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研情况报告》正式出炉。根据官方权威数字,截至2013年9月30日,北京市共有中小学体育教师8047人。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共有5518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参与其中,占到了全体教师七成左右。根据调查结果,本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每周平均上课为15节左右,最高的达到了28节。由于课程多再加之“害怕学生出现运动损伤”,有超八成体育教师表示目前工作压力大。

  体育教师最多一周要上28节课

  调查报告显示,在参与调查的5518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中,每名教师周平均课时量为15.15节,最多的竟达到了28节,这也意味着一周5天,体育教师每天要上至少5节课,甚至6节课。

  同时,在课时量分布方面,小学体育教师的课时量最为繁重,接近三分之二教师的周课时量集中在16至20节之间,中学体育教师最集中的周课时量区间为11至15节。

  北京市潞河中学体育教师薛贵表示,体育教师除了要进行体育课教学外,还要负责课外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运动队训练、学校体育器材管理等。由于课时量大、工作内容繁杂,每天在校时间都要普遍超过8个小时。

  每天担心学生受伤 八成教师感觉压力大

  “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一位体育教师直言,如今学生体质普遍差,容易受伤,一旦学生出事,家长就找老师,甚至打官司,学校也要严厉处罚体育老师。

  为了控制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体育锻炼和实践活动的风险,2013年本市为公办学校投保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上保险后,当学生在校期间或者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时发生意外,即使校方没有责任,也能获得一定赔偿。

  然而,这还是让很多体育教师难以放开手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旦孩子出事,家长很可能不依不饶。”为避免麻烦,体育老师们就用难度低的项目代替有危险性的项目,例如单杠“一足蹬地翻身上”动作有可能被换成“悬垂”,而“正撑后摆下”动作则可能挪至较低的双杠上完成。

  尽管如此,体育教师还是会每日处在“提心吊胆”之中,再加之目前本市提出要求中小学生必须保证每日在校锻炼一小时,从一定程度上又加大了体育教师的工作量。根据调查显示,超过80%的体育教师认为目前工作压力“非常大”和“比较大”,16%的体育教师表示工作压力一般,仅有0.24%的体育教师表示没有压力。

  一个体育教师平均负责5个班

  根据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北京市共有中小学体育教师8047人,其中小学体育教师4631人,初中教师2310人,高中教师1106人。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师生比为1:154.9,体育教师与班级数量比为1:4.7。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本市体育教师师生比并不低,但在结构上存在着一定的不均衡,一些城区学校体育教师充足,而农村学校甚至还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为此,本市计划从2013年至2015年对北京市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进行专项培训,3年计划培训体育教师不少于600名。

  此外,在调查过程中,有50%以上的体育教师认为在工作价值认定、经济待遇、职称评定、受重视程度等方面没有获得与其他学科的平等待遇。一位体育教师坦言,自己从1991年进入学校,已经二十多年了,学校基本没有考虑过体育教师的职称评定问题,如果是推选区级骨干教师,也会优先从语数外主科教师中推选。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