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试卷穿越为啥不对教育局长一票否决?

马得清

2014年01月23日10: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试卷穿越!政治上学期期末考试居然考的是下学期的课程。 1月13日上午,东至县进行七年级上学期政治课期末统一考试,对全县所有初一学生来说这是“最平等”的一次学习成绩检验,因为试题的内容都是课堂上还没有学的,而东至县教育局的回答是,错误系出题人把下半年想成了下学期,于是用七年级下学期的政治课本给七年级上学期的学生出了试卷。

教育局管理学校,教育局命题,教育局评价教育管理,瞧,这种管办评一体化的教育体制,又上演了一出考试乌龙闹剧。

“接到学校反映后,我们非常震惊和诧异,”东至县教育局教研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开始以为是个别题目出错了,调查后发现整个试卷居然全部搞错,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考了下学期的课程。

全部搞错,还震惊和诧异?谁干的呢?教育局自己干的。这回咋就不采取一票否决了呢?教育局班子赶紧下台啊!

可是且慢,这事儿自有人负责。消息说,一位负责人说,“此事的发生我们很痛心,出题人是教研室一名年轻的教研员,事后他非常愧疚,写了三份深刻检讨书给教育局”,据其介绍,他把教材拿错了,错误地把下半年想成了下学期,于是用七年级下学期的政治课本出了试卷。

过错由年轻的教研员负责,看来教育局领导已经没事人一样了,自己办学,自己管理,自己命题,自己评价,出了事儿——当然也是给自己找台阶下。请看:由于学生当天上午考试结束后就放假了,来不及重新找卷子,重新考试补救。于是教育局下发了通知到各校,为出现政治考试试题和命题范围严重不符的情况道歉,并表示这门课的本学期考试成绩由各个学校自行考察,结合学生期中考试成绩和平时的测试成绩。

一个道歉,一句自行考察了事,就这么轻松简单地化解了一场引得全国人都在笑的乌龙考试案!

看来。自己管理,自己评价自己的体制就是好啊,假若上头有人监管,那可就糟了,不是免职,起码也会给个处分。

东至县教育局领导可能正在偷着乐,我们呢?还乐得起来吗?自己管自己,自己评价自己,谁会舍得给自己的脸上扇饼子?一票否决怎么不对教育局长呢?管办评分离,教育监管,监管教育,看来一样都不能缺。(作者系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