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出错的统考试卷谁来担责

2014年01月24日0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错的统考试卷谁来担责

  “1月16日下午举行的七年级生物期末测试,试卷内容却尽是下一学期的,考得孩子们是稀里糊涂,考得老师们哭笑不得。”

  1月16日,一封主题为《新田县教育系统全县中小学校2013年期末考试又出大笑话》的信件,出现在湖南省新田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的县长邮箱栏目。信件介绍,此次考试是新田县教育系统全县中小学校2013年统一举行的下期期末考试,因七年级生物测试试题内容出错,导致该科第二天重新组考。

  部分网友还描述了考生现场:“据当场的监考老师讲,学生反映试卷内容没有学过,便叫生物老师看试卷,后及时打电话给教育局,上面认同试卷出现错误”,“考了大概30分钟后教育局才决定重新考试”。

  新田县教育局随后回应称,由于县教研室的工作失误,1月16日下午我县七年级生物学科期末检测试卷出现错误,我们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迅速采取措施加以弥补:一是立即通知各学校取消本场考试。二是启用备用卷,将七年级生物学科改到1月17日下午进行考试。

  新田县教育局还表示,将对造成这一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不过,记者近日致电新田县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多位工作人员婉拒采访。

  新田县教育系统一位曾担任2013年县期中考试巡考员的何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县此次七年级生物试题“只是印刷错误”。问及“印刷错误”占考卷的比例及出错原因时,他表示具体情况正在调查。

  对于试题出错而导致重新组考的事故,何姓工作人员及新田县另一位女性语文教师均表示“之前从未发生过”。

  但记者网络检索发现,2013年1月25日,一位名为“新田教育的悲哀”的网友,同样通过县长信箱向县长举报了小学五年级语文试题出错的情况。信件称,这次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试卷上的试题也“尽是下学期的题目”。

  2013年的那次举报4天后得到新田县教育局的答复。新田县教育局表示,由于小学五年级语文试卷命题人的工作疏漏、教研室教研员审核不严,导致小学五年级语文有部分考题超出本期教学范围。决定将超范围试题的分值分解到其他的基础题中,避免了因试题超范围而影响学生成绩的问题。

  “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取消小学五年级语文命题老师、试题审核人员、教研室主任、分管副局长的2012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处罚县教研室试题审核人员2013年元月份绩效工资,并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新田县教育局对上述人员作出处理。

  此次类似事故如何追责?记者没有获悉公开发布的查处结果。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