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史上首份盲文高考试卷长啥样? 盲友望公开

门杰丹

2014年06月12日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上首份盲文高考试卷长啥样? 盲友望公开

  中新网郑州6月11日电(记者 门杰丹)高考的大幕已徐徐落下,争取盲人高考权的河南盲人考生李金生两科考试交白卷的现象却引发舆论的持续关注。有人认为,此种做法浪费公共资源,应该批判;有人认为,白卷无损盲人高考的破冰意义,盲文试卷的出现本身就已经体现了制度的进步。6月11日,河南视障公益人士王瑞以实际行动给出了新的解读,她致信教育部门,希望公开并提供史上首份盲文普通高考试卷,之后她打算将试卷复制后赠送给有参加高考意向的盲人,让这套试卷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争取盲人高考权第一人高考两科交白卷引热议

  就在刚刚结束几天的高考中,河南盲人李金生似乎跟公众开了一个玩笑——他费尽周折为所有盲人争取来了高考权,但自己却在首次考试中两科交白卷,另两科虽说不是白卷,但也答得十分不理想。而他所使用的试卷,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套盲文普通高考卷。为了制作这套试卷,教育部门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工作,参与制卷的人员除高考命题组人员外,还有盲文专家、盲人教育专家等。由于河南当地不具备盲文试卷印刷条件,试卷是在开考前一天派专人专车从北京押运至河南省确山县李金生所在的考点,如此一份被称为“不计成本私人定制”的试卷,动用了大量社会资源,耗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因此李金生交白卷的消息一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有人认为,李金生交白卷的做法浪费公共资源,应该批判;有人认为,白卷无损盲人高考的破冰意义,盲文试卷的出现本身就已经体现了制度的进步。对此,同样作为盲人,并且持续关注盲人高考事件的河南新乡公益人士王瑞女士有新的解读。

  “虽然李金生的尝试表明,这套盲文试卷也许并不适合他,但作为历史上第一套盲文普通高考卷,它的价值远远不止于此。”王瑞希望能拿到这套试卷,让它在高考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让更多的盲人尤其是盲校学生了解盲文卷的特点。

  高考盲文卷长啥样?在校盲人高中生很想知道

  获知盲人首次参加高考后,一名在盲校读高二的女生黄莺和她的同学们都特别好奇。

  “听新闻说,图形题都做了特别处理,到底是怎么处理的啊?每一科有多少页?会不会考汉字辨析的题?考试时间够不够用?英语用的是一级点字还是二级点字……”提到盲文卷,黄莺有一连串的疑问,她说虽然自己已经读高二了,还有一年就要高考了,自己以前都是按照单招单考准备的,现在高考政策有变,自己也想参加普通高考,只是心里没底,很想摸摸这第一套盲文卷。

  而对于李金生参加高考一事,黄莺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同学这两天都在议论这件事,都很佩服他,如果换了我,教育部门不让考,我绝对没有勇气去争取。同时,我也很感谢他,因为通过他的考试,至少我知道,卷子上第一页是注意事项,可以直接跳过去,这样我能节省一部分时间。”

  盲友申请公开史上首份盲文普通高考试卷

  了解到很多盲人的需求,盲人王瑞打算尽快行动,能早一天拿到试卷,就能早一天让期待普通高考的盲孩子们心里有着落。“我高考那年,国家还没有现在的法律和政策,所以很遗憾错过了普通高考。真的希望这套卷子能帮到学弟学妹们,让他们高考的梦想变成现实,而且最好能在融合教育的路上走得更远。”

  高考结束这几天她一直在给教育部考试中心打电话,可惜没有接通。于是,6月11日上午,她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向教育部直接邮寄了申请信,请求教育部公开并提供一套今年普通高考的盲文试卷,包括李金生参加的文科考试的全部四科试题。

  “如果教育部没有多余的试卷提供或技术上没法复印,让她现场看看试卷也可以,她可以去抄写,我从小学到大学,摸了快20年盲文了,四份卷子一百多张纸,应该三四天可以抄完。”王瑞说,拿到盲文高考试卷以后,她会联系有复印设备的盲校或者盲人教育资源中心,印出几十份,至少保证全国每个开了高中的盲校都寄一份。“如果真印不了,那就还是手抄呗,现在好些盲人都知道高考有盲文卷了,我和别人说我的想法,很多人都想当志愿者来抄卷子呢,大家都想亲手摸摸这套来之不易的卷子。”

  王瑞表示,只要是有需要的人,她都会尽力满足。她粗略算了一下,全国开了高中的盲校不太多,以前只有青岛和上海,现在也不会超过10家。全国高中阶段在读的盲人,应该不会超过300名。她真诚地希望这份卷子能让他盲人考生离普通高考更近一些,离融合教育更近一些,离融到整个社会里更近一些。(完)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