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习惯的重要性

孙云晓

2014年01月13日13:33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月12日,以“用心托起孩子的未来”为题的公益讲座在拥抱大海的青岛奥帆中心剧场拉开帷幕。作为主讲者,我不禁重新审视“用心”,对父母而言,何为“用心”?如何“用心”?在我看来,习惯培养就是一种独特的“用心”。与600名父母近距离接触,分享教育心得时,我再次提出了我一贯的教育主张“习惯决定孩子一生”“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有网友称其为我的“养成教育秘诀”。是的,教子成功就要首先从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开始。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毛病太多,贪吃零食、不爱学习、甚至旷课逃学。那么孩子的这些坏习惯是如何形成的?一个人在青少年时代的习惯培养与他的人格塑造,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我曾经对148名杰出青年与115名青年死刑犯的童年教育进行过对比分析。

分析发现,这148名杰出青年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这些人在童年时代就集中体现了6个习惯特点:自主自立,意志坚强,友善合作,明辨是非,选择良友,道德为先。与此相反,在对115名青年死刑犯的犯罪原因进行调查研究中发现,他们在童年时代也有着共同的习惯特点:厌恶学习,粗野无礼,好逸恶劳,亡命称霸,是非颠倒,荣辱不清。通过对比研究可以明显看出,148名杰出青年与115名青年死刑犯的显著差异之一就是习惯的不同,好习惯让人终身受益,坏习惯让人终身受害。

正如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所说,习惯是人的行为的反射,反射是可以改变的。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就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还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就是说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有了好习惯的孩子是走遍天下都可以放心的孩子,一身坏习惯的孩子会让你一生都不能放心,不得安宁。

下一页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