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孩子初中前需养成的8种好习惯--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孩子初中前需养成的8种好习惯

2013年04月28日08: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良好的习惯包括三个方面:做人、做事和学习。现在的家长可能更关注学习习惯,其实做人和做事的习惯也很重要。至于学习习惯,我建议孩子在升入初中前,养成以下8种好习惯。

  一是课前预习的习惯。考虑预备专门的预习本。

  二是制定计划的习惯。要学会对一礼拜、一个月,甚至一个学期的学习和复习情况,制订合理的计划。

  三是主动学习的习惯。例如会主动向老师提问。

  四是独立思考的习惯。现在有家长,看到孩子稍微遇上点困难,就立马帮忙解决,其实是助长了孩子坏习惯的养成。

  五是课堂笔记的习惯。我有一个学生,把课堂笔记记在纸上。我当时很不解,后来发现他回家后重新整理笔记,然后粘在课本上——他的课本在形式上是越读越厚,在内容上却越读越薄。

  六是整理作业的习惯。我们学校专门印刷了一批“作业管理本”。每天有什么课,什么作业,都写在上面。每页的背面还要记上完成作业需要的时间,以及对作业的评价和纠错。

  七是主动纠错的习惯。我们每个学生都有一本纠错本。把错题抄一遍,分析错误原因,再写上正确答案。因为错题的积累是优秀成绩的前提。

  八是合理安排周末的习惯。家长要指导孩子合理安排周末,包括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睡觉,花多少时间出去玩,花多少时间在学习上等。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