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入选小学生书目 网友:不适合小学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射雕英雄传》入选小学生书目 网友:不适合小学生

日前,北京朝阳区首次公布小学图书馆图书基本配备书目,书目所列的900本图书,所有小学必须配齐。引人瞩目的是,曾经被家长们视为禁书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也赫然在列。而《射雕英雄传》,便是一本能拓宽孩子视野的好书。
2013年04月25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北京朝阳区首次公布小学图书馆图书基本配备书目,书目所列的900本图书,所有小学必须配齐。引人瞩目的是,曾经被家长们视为禁书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也赫然在列。

  对此,有反对者认为,充满虚幻色彩的武功和打打杀杀的江湖恩仇不适合小学生;而《射雕英雄传》入选小学阅读书目,会激发孩子的暴力倾向,或令孩子痴迷其中,整天老琢磨江湖上的恩怨、侠骨间的柔情,进而影响学习。

  然而在笔者看来,中小学生们正需要由经典武侠小说等书籍组成的“多元化”阅读。当下,中小学生的课外阅读严重单一化、快餐化,偏向于浅显、娱乐性读物,一口气读完,一转身忘记,不会留下多少文化积淀。相当一部分孩子只喜欢看动漫类、魔幻类读物。这种单一阅读,给中小学生造成文化上的“营养不良”。这就要倡导“多元化”阅读,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以阅读拓宽孩子视野,提升国民素质。

  而《射雕英雄传》,便是一本能拓宽孩子视野的好书。其作为武侠小说中的经典之作,可读性极强,早已家喻户晓,广受赞誉,而且讲述的是一个向真向善向理的故事,就像众多网友所说,“书中描述的大侠们都是爱国志士,侠肝义胆,每每阅读之后,都有种振奋向上、热血沸腾的感觉”,“主角郭靖从一个资质愚钝的傻小子,变成一代大侠,就是中国版的阿甘”,小学生们读读“射雕”,说不定还会对其今后良好人格的塑造与形成,有一定影响和帮助。(何勇海)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