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全中学地震前两天演练 无一人伤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天全中学地震前两天演练 无一人伤亡

2013年04月24日06: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天全灾情

  伤亡人数:

  天全县应急救灾办的统计显示,本次地震灾情覆盖全县15个乡镇,5人死亡,2人失踪,受伤1215人,其中84人重伤。

  房屋受损:

  全县住房大面积损毁,受灾的4.3万户约有650万平方米房屋遭毁损,其中全毁3.44万户房屋面积约520万平方米。33所中小学校舍出现墙体开裂等严重受损情况。

  急需物资:

  目前急需帐篷、板房、方便面、矿泉水、棉被、大米、手电筒、发电机、消毒产品等物资。

  “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汗水。”

  这是天全中学操场的帐篷外挂出的标语。

  当夜幕笼罩灾区,天全中学操场旁的一排排蓝色帐篷就会透出暖暖的灯光。虽然地震余悸未平,但高考已悄然走近。

  “420”芦山地震袭来,天全县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90%以上房屋成为危房,10余万灾民因缺少物资等待安置。

  每学期演练一次

  天全中学高姓副校长介绍,学校三个年级,共2600多名学生,其中高三学生952名。

  4月20日8点02分,全校学生正在上课。突来的地震未让老师学生慌了手脚,学生们迅速有序按指定路线集中到了操场,“没一个同学伤亡,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分半。”高副校长说。

  自汶川地震后,天全中学每学期都会进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地震时间是星期六,我们星期四10点5分还进行了一场地震逃生演练。”

  学生们自救互救

  经过心理辅导,学生心态平复后,学校在地震当晚就开始筹建自己的“帐篷学校”。一开始学校从库房取出了汶川地震后配发的46顶帐篷。由于帐篷不够用,学生们就轮流休息,或相互倚靠着度过震后第一个夜晚。第二天,学校进一步调集救援资源。没人帮忙搭帐篷,学生就自己搭建。没有人做饭,学生就轮流值班做饭。

  “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汗水;不相信智力,只相信努力!”这是“帐篷学校”外面挂起的标语。“只有40多天了。”学生们表示,“不能让地震影响我们的高考。”

  学生做起志愿者

  高三班主任魏德强告诉记者,这些高三学生中,有近100名来自芦山、宝兴等重灾区,在无法回家的情况下,学生们强忍悲痛通过高考来转移注意力。

  地震后,学校在学生会的基础上,扩大了学生志愿者队伍。一些学生,利用休息时间,跑去做志愿者。

  “很多老师其实也受了灾,但还是选择跟学生在一起。”学生们说,本来晚自习只安排班主任到场,但很多任课老师都自发到学校加班,给学生辅导。

  入夜的校园渐趋宁静,余震还不时发生。帐篷里微弱的灯光,在夜色中依然若隐若现。(据新华社报道)

  探访

  “被忽略的灾区” 村民举牌求助

  截至昨日上午10点,天全县一直阴雨不断,天全县灾民救灾帐篷极少,灾民大多利用塑料布避雨,甚至在震后危房屋檐下躲雨。

  天全县委宣传部部长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县灾情严重,急需救灾物资。

  老人小孩雨中等帐篷

  天全县灾民饮食缺乏,灾民饮食大多是冒险从危房中取出的。昨日下午1点30分,在城区里有一个救助社区在分发少量的免费面包,但只是杯水车薪。

  天全县老城区挺进路受灾严重,街道撕开一道巨大的裂口。家住挺进路的51岁妇女杨翠华告诉记者,她带着89岁的婆婆及两个分别7岁和3岁的孩子,在细雨中等待帐篷。此前两夜,婆婆在没顶的房子里居住已经生病。

  房屋外观无损内部毁坏

  天全县禾林村多数居民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因缺乏外界关注,居民们无奈只得翻过河,到芦山县的公路上举牌向沿路车辆求助。他们现在急缺帐篷、饮水和药品。山区一直在下雨,体感温度只有10 左右。

  此前,天全县的灾情在一段时间内极少受到关注。“可以说我们是被遗忘了。”天全新华乡党委书记张泽刚说,全乡2210户人家,房屋100%受损,90%的住房破坏严重而无法居住。这些房子从外观上几无损伤,但内部早已分崩离析。

(来源:新京报)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