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养育恩休学侍母"最美感恩女生"故事传诵校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回报养育恩休学侍母"最美感恩女生"故事传诵校园

2013年04月24日07: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程菲每周都会从学校赶回家照顾奶奶 记者曲严摄

  她是奶奶眼里的乖孙女,每个周末一回家,奶奶都会乐得合不拢嘴;

  她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一提起这个学生,老师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她是同学眼里的好大姐,虽晚进大学两年,同学们对她心服口也服。

  她有不同寻常的经历:曾为照顾患病的妈妈,高中休学半年;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进入社会打工挣钱;再度参加高考,圆梦大学;年满18岁开始献血,目前已经累计献血超过1万毫升;不足20岁,就签下了器官捐献协议……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系材料化学1班大三学生程菲,这个低调善良女生的事迹,最近在该校师生中广为流传。她用80后的肩膀,扛起了感恩奉献的大旗,她也被师生誉为“最美感恩女生”。

  感恩家庭——她每周末回家照顾奶奶

  “我回来了。”昨天下午,走进位于武昌粮道街花园山社区的家,程菲的出现,让86岁的奶奶笑容满面。尽管老人视力和听力都不太好,但程菲的声音,她还是一下就认出来了。

  正在厨房里忙碌的姑妈程多娣也快步走出来,露出惊喜的表情:“哟,菲菲今天怎么回来了啊。”

  这是一间再普通不过的一室一厅,客厅里连个像样的沙发都没有,用旧的布料盖在长椅上,就成为简易的沙发。卧室里用夹板隔出一个小隔间,奶奶睡在外面,隔间里面就是程菲的卧室。

  “菲菲这伢真不错,从小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跟奶奶感情最深。现在又要上学又要照顾奶奶。”姑姑这番话让程菲有点不好意思了,她打断说:“姑姑,没你说的那么夸张啊。”

  程菲说自己是“留守儿童”,这个出生在1989年的武汉姑娘,父母在她半岁一过就到外地打工,只有春节才回家团聚。“听说刚开始几年,我经常想爸爸妈妈,哭过好多回,后来慢慢习惯了,也就好了。”程菲说,她从小就跟爷爷奶奶长大,后来爷爷在她5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只有奶奶跟自己相依为命。

  尽管现在读的大学远在阳逻,但每个周末,程菲都雷打不动地要坐两个多小时的车赶回家中,陪伴奶奶,给奶奶做饭洗衣。

  感恩亲人——她高中休学陪护病母

  留守儿童更加自立自强。程菲从小就聪明好学,从重点小学读到重点初中,并考上省实验中学这所名校。程菲的高考目标,就是一本高校。

  但一切,都在2006年发生巨变。那年,在外打工的妈妈病倒了,检查结果给全家人致命一击:宫颈癌。那年,程菲正在读高一。高一暑假,她在医院里照顾手术后的妈妈,高二上读了半学期,妈妈的病情恶化,再度入院。爸爸是全家的顶梁柱,不可能辞工回来照顾妈妈,否则全家人都没有了生活来源,程菲决定休学回家照顾妈妈。

  “全家人都反对,包括她妈妈。”姑姑程多娣回忆,但程菲向来都比较有主见,她的一席话,让家人不得不接受休学的决定,当时她说:“妈妈生命只有一次,学习却可以再来。”

  程菲也说服了高中班主任许红明,最终从2007年春季开学就开始休学。“其实,那时我也知道妈妈病情复发,可能时间并不多了,虽然我跟她从很小就分开在过,但我只有这一个妈妈,在妈妈最后一段时间里有我陪伴,她会更加安心吧。”程菲说。

  在妈妈最后的日子里,程菲全程陪护,尽到了一个女儿应尽的孝道。妈妈在最后几个月里,经常要做透析,程菲用轮椅推着她,从天佑医院赶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做透析;妈妈的吃喝拉撒,都是程菲一手料理,那时她还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

  但是,程菲的尽心尽责,并没有挽留住妈妈的生命。2007年7月,程菲的妈妈不幸去世。

  料理完妈妈后事的第三天,程菲回到了学校,她并没有留级,而是直接跟着原来的班级,进入高三总复习阶段。

(责编:郝孟佳、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