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养育恩休学侍母"最美感恩女生"故事传诵校园【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回报养育恩休学侍母"最美感恩女生"故事传诵校园【2】

2013年04月24日07: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感恩学校——她把奖学金让给同学

  2008年,程菲高考,成绩揭晓,她没有上一本线,但也可以进一所不错的大学。不过,程菲没有去读大学。

  回忆当初的决定,程菲说,一是因为妈妈生病,家里已经举债了,不想再增加家里的负担;二是确实觉得自己考得不够好,跟自己的理想相差太远了。

  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程菲进入社会参加工作,没有知识没有技能,她只能做些超市促销等简单的活,有时还需要爸爸从外地给她寄生活费。

  2009年,程菲去武汉科技大学找昔日的高中同学玩,看到大学校园里,自己的同龄人在操场上挥洒自如,埋藏在心底的大学梦,又重新被点燃。

  因为打工,程菲很难抽出完整的时间来补习功课。直到在2010年5月,她才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中,她找以前的同学借来一些模拟试题,做了一个月,以一名社会考生的身份走进考场,最终考取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为了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程菲需要找原来高中老师签字,她找到了高中班主任许红明老师。“我一直很牵挂这个学生,在看到她第一眼,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许红明说,程菲提前进入社会独自面对生活,真的很不容易。

  大学里,程菲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发奋苦读。目前,她的课业平均分都在85分左右,在大二期间一次性通过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获得了学校“英语学习优胜奖”表彰,还去“蹭”了一个学期的日语课。

  去年,程菲一直在南方打工的父亲,因为车间机械故障致使粉尘呛入体内造成肺纤维化,不能再做重体力活。父亲高昂的医疗费,成了又一块压在程菲心头的石头。懂事的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勤工俭学,今年春节她只休息了除夕和初一,其他时间都在商场打工。

  在大学辅导员万永霞看来,程菲是让她又爱又恨的学生:“爱她学习积极性高,有爱心,乐于助人;恨的是她对荣誉和各种奖励看得淡,所有奖学金都不参加评选。”

  从学校的奖学金,到国家励志奖学金,熟悉程菲情况的万永霞多次要求她报材料参评,一来因为她确实有中选的实力,二来也能稍稍减轻她的负担。但是,老师的要求每次都被程菲拖延过去了。不久前,学校评选校级“自强之星”,万永霞又多次找程菲做工作,最终“命令”她必须报材料,她才在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递交了材料。

  “我受过很多帮助,也希望可以帮助别人,我做的事情很普通。我们班的同学大多来自农村,很多人都比我过的更艰难,他们比我更需要这样的机会。”程菲说。

  感恩社会——她小小年纪欲捐器官

  在程菲的箱子里,有13本鲜红的献血证,和一份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最多的时候,她一年献血7次,这些让亲人都觉得意外。

  其实,读初中的时候,程菲和同学在武广玩的时候,就冲到献血车上打算献血,结果因年龄不够被拒绝了。

  2008年汶川地震,18岁的程菲看到电视上灾区的画面,果断地加入了献血志愿者的队伍。第一次献全血时,程菲就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由于两年献血量达到6000毫升,她获得由卫生部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荣誉证书。几年下来,她共献血13次,累计献血量已超过一万毫升。

  19岁那年,她又自愿加入了武汉市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成为当年为数不多的20岁以下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谈起成为遗体器官志愿者的初衷,程菲说:“我妈妈住院期间,我见到了太多死亡。在透析病房里,甚至有比我年纪稍长,才20来岁的年轻人,焦急地等待着器官来源。那种眼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程菲说:“我能走到今天,离不开社会对我的关爱。”她在医院照顾母亲,最无助的时候,有不知名的病友为她们送去粮食和食油;考上大学后,学校减免了部分学杂费;城镇低保为她父亲减轻了赡养老人的压力;学校这次将她评选为“自强之星”,还有5000元奖励……

  “就算风雨覆盖,我也不怕重来,生命已经打开,我要那种精彩。”正如程菲经常在嘴边哼唱的《挥着翅膀的女孩》里写的一样,程菲正挥着翅膀,向自己的未来进发。(楚天都市报 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任丽琼 实习生周圣尧)

(来源:荆楚网)

(责编:郝孟佳、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