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7名学生获体育加分资格被质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考加分 乱象何时不再

广东37名学生获体育加分资格被质疑

2013年04月25日0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勾 犇绘

  临近高考,广东中山市突然爆出体育加分资格“作假”。最终,37名考生中,18人因参赛情况不符合体育尖子报考条件的有关要求,被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取消加分资格。这并非第一遭,2008年广东高考体育术科考试就曾出现舞弊事件。

  高考加分的暗箱操作并非始自今日,更无法终于今时。它的背后,是监督不力还是有心放水,是规则之失还是权力之过?公平二字,谁都知道它的重量,但更需要应得的重视。

  ——编  者 

  猫腻

  37名学生通过定向运动获加分资格被质疑

  近日,广东省2013年普通高考体育尖子初审名单公布后,其中部分通过定向运动获得20分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受到了质疑。有网友爆料称,来自中山市第一中学的42名考生中,有37名不具备体育尖子报考资格,对他们的加分自然也是不合理的。

  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体育尖子在普通高考(非体育专业)中享受加分政策。根据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委员会去年出台的《关于做好2013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体育尖子工作的通知》,参加省级竞赛并获得前六名者,参加国际体育组织主办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或代表队名义参加的重大国际性体育比赛,或参加纳入国家体育总局竞训司公布的全国体育竞赛计划的全国性体育比赛并获得前六名者,均可享受加20分录取。

  爆料人“焦点访谈333”通过梳理近3年定向越野全国赛、省赛、市赛的比赛报名表、秩序册、成绩册发现,来自中山一中的这42名同学中,只有5人真正具有资格。

  “焦点访谈333”说,其他37人参加的比赛要么未得到国家体育主管部门认可,要么是境外的邀请赛,与规定的报考条件不符。他还称,有一些同学甚至连邀请赛都没有去参加,而是由其他人冒名顶替参赛。

  面对这样的指责,当事学校中山一中4月15日发出声明,罗列了42名学生分别参加了哪些赛事,包括广东省中学生定向锦标赛、重庆世界定向排位赛、全国定向锦标赛暨全国青少年定向锦标赛、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定向运动巡回赛(广州站)、世界定向排位赛(香港)。

  处理

  18人取消体育尖子资格,2人被查出有替考行为

  香港排位赛成绩也能加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于4月18日公布了调查结果:18名考生参赛情况不符合体育尖子报考条件的有关要求,已被取消加分资格。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介绍,经调查和复审,其中“2012年全国定向锦标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主办,并纳入国家体育总局竞训司公布的全国体育竞赛计划的全国性体育比赛。共有6名考生取得了相应名次,符合体育尖子报考条件有关规定。广东省中学生定向锦标赛也符合省级竞赛的要求。

  “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定向运动巡回赛(广东站)”是由教育部所属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定向运动分会主办的比赛,纳入了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下发的2012年全国学生体育竞赛计划,共有13名考生取得了相应名次,符合体育尖子报考条件有关要求。

  另外一项“2012世界定向排位赛(香港)周年锦标赛”是由国际定向联合会和中国香港体育协会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国际比赛排位赛,中山一中是以学校名义组织学生参赛,并不是代表国家队参赛。因此,在这项比赛中获奖的18名考生不符合体育尖子报考条件,决定取消其加分资格。

  中山市教育局在初步调查中发现,在上述18名考生中,还有2名考生在香港参赛时由教练找人替考。

  据介绍,这已是广东省高考中,涉及体育的考试第二次出现问题。2008年,报考体育专业的体育术科考试中,发生了个别考官和考生舞弊事件,有60名体育考生高考各科成绩被取消,相关考官和中介也被捕。

  变革

  明年起广东加分项目从23个锐减至6个,分值大幅缩水

  不少人质疑,哪些体育项目可以加分,都明明白白写在文件里,普通网友都可以看出来,为何报送的学校看不出来,初审的专家也看不出来?他们要不要负把关不严之责?

  对此黄友文表示,收到学校报送的材料后,一般会邀请10多名专家完成初审,专家组成员一般为高校体育学院的教授。但是,因为现在国内外打着各种旗号的比赛项目纷繁多样,考生参加的体育项目太多太杂,专家组未必能很好辨别。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杨晓生曾经担任过多年体育尖子生加分评审专家。他告诉记者,能否加分专家一般看重两点,一是主办单位,二是赛事质量。一般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的省级或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国家级体育赛事,还有省中学生运动会、省级锦标赛、国家级锦标赛,这些都是承认的。

  但对于国际赛事、一些协会组织的赛事,杨晓生说,专家们一般会比较谨慎。

  正因为监管难度比较大,“所以才需要公示阶段公众与媒体共同来监督。”黄友文说,体育尖子加分审核有初审和复审两轮程序,有些项目还要测试,最后终审后再公示,“社会监督是很重要的一环。”

  下一步如何防范弄虚作假,黄友文表示,除了加强监督力量,完善监管机制,还需要从根本上规范加分项目,减少加分分值。据介绍,2013年已经是定向运动高考加分的“末班车”。针对近年来体育加分出现的问题,广东已经出台《关于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从2014年起,高考加分项目从23个锐减至6个。其中,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只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高及锻炼效果好的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加分分值也从20分降到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记者 贺林平)

(责编:潘旭海(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