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加分,不能减公平

李  拯
2013年04月25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2名高考体育尖子,竟有18人不具有加分资格,这个比例让人震惊:如果没有网络爆料,这些没有加分资格的考生,是否就会瞒天过海,悄然侵占他人的机会?近半数的“资格不符”,又是如何通过报送、筛选、专家认定等层层审查?

  事实上,体育尖子资格作假,只是近年来高考加分乱象的一个注脚。从伪造少数民族身份钻加分空子,到自主招生中“绿色通道”洞开,教育制度的“便利之处”总少不了“行个方便”的招呼。毋庸赘言,不少能够打通关节、找到关系获得加分的考生家庭,往往大有背景。“上层”家庭的长袖善舞,进一步压缩了普通家庭考生的上升空间,社会对高考加分的“公平焦虑”由是高涨。

  高考加分的本意,在于树立综合评价、多元选择的录取导向。比如高校自主招生给予的降分优惠,旨在为“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突出”的考生创造机会。初衷可谓好矣,用心可谓苦矣,可是创新选拔方式的举措在现实中却为何异化为腐败的温床?

  “大象把蚂蚁踩到骨折,怎么办?”“面包和馒头打擂,谁会赢?”……年年自主招生,岁岁“神题”迭出,出题者认为这些题目能够检测考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一些人却指出这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脑筋急转弯。何谓综合素质、何谓创新潜质,花样翻新的考核手段实质上暴露了缺乏具体评价标准的现实,客观上为少数人模糊处理、上下其手创造了空间。

  当然,考核标准的模糊性固然提供了操作空间,但是实施层面不够“阳光”才是根本原因。这次,18名不符合加分资格的考生被揪出来,总归是在最后时刻保住了公平。但是谁又能拍着胸脯保证,大量已获得加分资格的考生是否都能如假包换?

  为了赢得社会的充分信任,不仅要在前置环节堵住漏洞,使之不能暗度陈仓,也应该在公示阶段加大力度,在不触犯隐私的前提下,将考生的资格信息充分公开,甚至主动征询社会意见,让暗箱操作者即使上得了船,也到不了岸。

  诚如广东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所言,这次作假考生被“揭了锅”,恰恰是社会监督发挥了效应。只有加强信息公开,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加分作假的土壤,进而实现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初衷,兼顾“择优”与“公平”,纾解高考加分的“公平焦虑”。人们应当意识到,缺少良好的制度设计和监督机制,高考加分择优的初衷,就可能成为伤害公平的利器。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上海市教委披露15个本科“预警专业”
2北大2013将招收一志愿高分落榜生
3"文转理" 揭晓蒙:从清华"新闻女"到"核…
4盘点2013高招四大看点:招生计划稳中有降
5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下月公布
6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解读与分析
7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与技巧详解
8北京今年高考题调难度减负 招生目录5月公布
92013高考作文临考预测题构思点拨(八)
10吉林大学2013年在京约招90人 约40个…
  视频新闻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师爆红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炉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中国学生作文患了高考病 高考体很难得高分
·北京2013年高考试题将适度调整难度
·清华大学副校长:自主招生有利于人才培养
·高考加分,不能减公平
·“丽媛style”成武汉高三作文题
·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天全中学953名高三娃赴蓉异地复课"高三加油"
·广东37名学生通过定向运动获加分资格被质疑
·高考“牛人” 传授“抢分心经”
·教育部:正在研究灾区高考生录取政策问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