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2013将招收一志愿高分落榜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2013将招收一志愿高分落榜生

2013年04月22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家长咨询北大今年招生计划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1 /1张)

家长咨询北大今年招生计划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本报讯 今年第一志愿报考北大的考生,即使高考成绩低于北大录取分数线一两分,也有可能获得“网开一面”的录取机会。北大招办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昨天在北京大学2013年招生信息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北大将首次明确接收北京一志愿报考北大的高分落榜生政策,目前校方正在与北京的若干所中学接洽,具体名额和方案有望在月底前出炉。

  招生计划

  可能略有调整 不公布实际报考人数

  北大昨天举行2013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咨询会。北京招生组组长、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介绍,今年北京大学招生计划现在还在向教育部申报审批过程中,北京招生人数预计与往年相比基本稳定,可能略有调整。

  去年北大在京招生计划为246人,实际录取368人,许崇任表示,之所以有120多人的差距,是因为校长实名推荐、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等获得加分的学生,而这部分学生均不占用246人的名额。

  他同时强调,关于今年实际报考北大的学生人数,即使在报考结束后,北大也并不掌握。“如果网上出现相关数据,应该是估计出的数字,或者是人为制造的虚假数字。”他说。

  录取志愿

  需调剂考生有选择空间 专业至少二选一

  许崇仁表示,北大面向北京的考生给出承诺,理科考生高考实考分进入北京前50名,承诺满足第一志愿。前100名承诺满足前三个志愿之一。前200名承诺满足前五个志愿之一。对于文科考生,实考分进入北京前25名满足第一志愿,前50名满足前三个志愿之一,前100名满足前五个志愿之一。

  据了解,北大的志愿满足率大约在97%至98%之间。去年,只有两三名北京考生需要服从调剂,其他考生均满足了5个志愿之一。对于需要调剂的考生,北大招办工作人员将电话联系考生和家长,提供不超于两个专业的选择,在录取的最后一刻给服从调剂的考生一次选择的余地。

  政策保障

  高考差一两分 仍有可能上北大

  在介绍对报考北大考生的保障措施时,许崇仁说,北大方面正在和北京的几所中学洽谈,接收报考北京大学一志愿的高分落榜生,并已基本上达成了协议。本月26日至28日,北大将参加北京市多所中学的咨询活动,届时将向家长公布确切的方案。许崇仁表示,这一政策招收的对象是来自与北大达成协议的中学、一志愿报考北大、与录取分数相差一两分的考生。他说,以前北大也进行过类似操作,今年准备明确这一政策,同时也将在北京以外的其他省市实施,北大目前接触的为中学优质名校。

  咨询会现场,有不少考生家长听到招收落榜生的政策后都十分关注,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毕竟报考北大的竞争非常激烈,招收落榜生是个好消息,但是政策要保证公平才好。

  相关新闻

  农大本科生今年减招70人

  本报讯(记者 于静)今年,中国农业大学本科计划招收2850人,比去年减招70人左右,人数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压缩本科生人数,扩大研究生的招生人数。具体减招专业未公布。北京招生计划也待确定。同时继续对北京地区的考生预留10个理科高分二志愿名额。

  今年农大新增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别为工学院农业工程(中外联合培养)和国际学院的农林经济管理(农业商务方向)。其中农业工程专业不通过高考招生,面向2013级学生选拔。

  观点

  “没主见死读书的学生,

  劝你别来北大”

  “没有什么主见,从小到大就听老师和家长的话、就知道死读书的学生,到北大来很痛苦,这样的学生你分数再高我也劝你别来北大,你可以去别的学校,在那儿你会找到你的舞台。”在昨天的北京大学2013年招生信息发布会上,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非常直白地向家长和考生表达了不适合就读北大的学生特点。

  秦春华说,在北大没有人会告诉你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但这不意味着北大在“放羊”。“因为我们不知道你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许我们今天否定你的方向,未来是你重大的创新,我们要保护好你们创造的天性和创新的能力。那些思维比较活跃的,比较有主见的学生,有想法的学生适合北大。”他说。(记者:于静)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