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中学尝试违纪处分仲裁与申诉制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珠海一中学尝试违纪处分仲裁与申诉制度

2013年04月19日07: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仲裁委员会成员首次投票表决对小军的处分决定。

  珠海一中学尝试违纪处分仲裁与申诉制度

  “印象太深了!一辈子都会记得。”在处理意见书上签下自己的姓名后,违纪学生小军(化名对老师说。昨日,记者从珠海市南水中学了解到,本周起,该校施行学生违纪处分仲裁与申诉制度,学生违纪该不该受处分,如何处分?不再由校领导和老师定,而是由同学们说了算。该校学生违纪处分仲裁委员会首次启动了对违纪学生小军的处分仲裁和申诉程序,历时两节课。

  初二学生小军(化名)是南水中学实行《学生违纪处分仲裁与申诉制度》后,第一个面对仲裁委员会陈述自己的违纪事实和认识的违纪学生。他坦言有压力,“对我教育很大,以后也不会再犯这样的错了。”

  小军从学校的开放式图书馆“悦读吧”拿走一本厚厚的《水浒传》,回家挖空书中间的书页,把手机藏在里面带回学校,被老师发现。经过老师和家长的配合教育,小军承认了错误。年级学生违纪处分仲裁委员会启动了对小军的处分仲裁和申诉程序,历时两节课。

  现场一:

  11:2赞成警告处分同学

  12位学生代表在一名学生会干部的主持下,认真听取了小军对违纪事实的陈述和对错误的认识。小军回答了学生代表们的提问后,离开现场等候。学生代表们闭门集体讨论了对小军的处分等级和处理方式,各种不同的意见经过归纳,形成了两种处理意见,学生代表们对此进行了举手表决,13人表决结果11:2,原则通过了对小军的处理决定:1.大会公开点名批评;2.警告处分;3.为图书馆服务3个月。

  现场二:

  当面宣读处理决定

  这种崭新的处分学生制度是本周起在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开发区的南水中学正式实施,如果学生违纪了是否受处分,或者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处分?均不再由教师说了算,而是由当日随机产生的13名同学组成的仲裁委员会投票决定。这13名仲裁成员,分别为1名学生干部,另为12名普通同学。学生会干部为会议主持人,参与表决。另外由1 名年级主任负责指导,但不参与表决。

  学生代表们通过举手表决达成处理决定后,向违纪学生当面宣读处理决定。如果违纪学生对于仲裁委员会的处分结果不满,可以当场申诉并说明理由。若学生不认可本年级仲裁委员会处理决定,将由学校仲裁委员会进行复议。仍然不认可的,可逐级向校长、甚至当地社会事业局申诉。

  现场三:

  违纪者自选处理方式

  在得知对于自己的仲裁委员会的处理决定后,首个以此方式接受处分的小军对第一项处理意见提出了异议。他希望不要点名批评,他愿意买三本同样的书来赔偿图书馆的损失。

  仲裁委员会随即启动了申诉程序,学生代表们对小军的要求进行了复议,大多数学生代表认为可以接受小军的请求,举手表决通过了对处理决定的修改。

  印象太深了!一辈子都会记得。以前受处分,有种有苦说不出的感觉。现在这样很好,我心服口服。我说过要做的事一定会做好。

  ——接受处分的小军这样表示。 文、图/记者陈治家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