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生黄洋遭“误杀”说法引知情者质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学生黄洋遭“误杀”说法引知情者质疑

复旦遭投毒学生黄洋16日去世后,尸检已于17日进行,尸检结果将成为重要的案件证据。小吴坦言,林某的脾气确实有点古怪,“会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跟同学一起玩,他不打招呼就跑了。
2013年04月18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复旦遭投毒学生黄洋16日去世后,尸检已于17日进行,尸检结果将成为重要的案件证据。有知情者称,认为网上的“误杀说”为不实传言,嫌疑人林某(左图)脾气有些怪。受害人发病后,林某曾多次到医院探望。目前嫌疑人林某还未供述,有毒化合物的来源尚不明确。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黄洋尸检结果将成为重要证据

  黄洋,复旦大学医学院2010级在读研究生,一口水,一口怀疑被他同寝室的同学投放了有毒化学物的水,结束了他27岁的生命。黄洋16日去世后,其父母明确同意警方进行尸检,希望配合警方调查,还儿子一个公道。黄洋的尸检已于17日进行,尸检结果将成为重要的案件证据。

  据新华社“中国网事”报道,在发觉水味道不对后,黄洋特意为室友把“过期水”倒掉,把桶刷净——这是他生前做的最后一件事。黄洋自强自立,身为特困生还想办法往家里寄钱。黄洋除了学习成绩好,还多次参加支教活动,本科学习期间他参加了两次支教,大一暑假去安徽颍上,本科毕业时去西藏墨脱支教。本来今年7月,黄洋已经答应再去西藏支教一次。

  网传“误杀说”引知情者质疑

  复旦投毒案受害者黄洋的逝世,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复旦校园知情者17日向记者披露了这起投毒案嫌疑人林某的近况和为人秉性,他们质疑网络流传的“误杀说”。

  记者从一位黄洋同学处得知,与林、黄二人同寝的第三人为上海本地人,平时很少住在寝室里。“从任何角度分析,林也不会在饮水机里投毒去杀一个很少会在寝室里喝水的人。”林的同学这样分析。

  黄洋所中的毒物N-二甲基亚硝胺,是在他病发后第9天,一位师兄收到神秘短信,提醒他注意该化学药物,让案情获重大进展,并锁定嫌疑人林某。有人猜测,这是林某在案发之后“良心发现”,发送给师兄的。知情者透露,黄洋发病后,嫌疑人林某曾多次到医院探望。

  新闻链接

  嫌疑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27岁的实习医生林某成为这起投毒案的嫌疑人,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优等生忽然之间成为给同学下毒的犯罪嫌疑人,这让林某的同学、朋友和同事都难以理解。大学同学说他成绩优秀、阳光热情,中学室友说他乐于助人、有些腼腆;他在微博上自我介绍“一直在认识自己,需要学习向日葵的单纯”。

  遵从父母意愿学医

  林某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保送复旦大学医学院,学习的是医学影像专业。案发前在中山医院超声诊断科实习。4月8日,林某被拘前所发的最后一条微博大意是,有时候挺痛恨医生这个行业,因为对于寻求帮助的病患总不能帮助到底。

  记者了解到,在中山大学学习期间,林某就曾参与一项病理研究课题,内容是测试一种中药制剂的小鼠毒性试验,而这种中药制剂其主要功用正是作用于肝细胞。

  据调查,林某学习成绩优秀,喜爱英语。高考时,林某以780多分的高分(满分900分)考入中山大学。林某家境殷实,不过其本人并非从一开始就热爱医学,学医是父亲的希望,林某听从家长的意见而学医。

  同学称他脾气古怪

  林某在研究生学生会担任干部。在复旦的校外冠名奖学金名单中也有林某的名字。“林看起来挺阳光的,也挺开朗的。”与林某一起组织过活动的段同学回忆,林某碰到熟人都会主动打招呼。不少见过林某的校友,对其的描述仍大多是“阳光、热情”。

  不过,记者从林某的高中同学那里了解到,高中时期林某比较腼腆。同学小吴回忆说,中学时期林某性格比较安静,不过待人真诚,挺聪明,是一个和善的人。“那时候竞选班干部,林某很想参加又害羞,硬着头皮站在台前读宣讲稿时不敢抬头,声音很轻。”

  在高中和大学期间,林某并没有公开的恋情,直到确定好工作,他才向小吴表达了想交女友的意愿。今年,小吴给林某介绍了一个女孩,但两人没谈成。女孩认为林某性格有点怪,会在网上聊天时忽然下线。

  小吴坦言,林某的脾气确实有点古怪,“会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跟同学一起玩,他不打招呼就跑了。”小吴说道,林某有点不太顾及别人的感受,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活在自我的世界中。

  微博透露与导师不快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林某虽然与受害人黄洋共住一室,但同楼同学反映两人间似乎并无纠纷。

  记者查阅林某的微博发现,从今年3月至4月期间,林某似乎处于工作压力较大的状态。其高中同学也表示,在一个星期前的联系中,林某曾经表现出对现实压力的担忧和烦恼。

  今年3月9日正值其学校博士考试,林某却没有参加。林某曾在微博中表示,他与导师出现了不愉快。不过,据透露,林某已经找好了工作单位,是广州中山大学的一家附属医院,林某已经做好回家乡工作的打算。

  声音

  校园悲剧后的反思

  一场悲剧,断送了两个年轻人的未来,也击毁了两个家庭,尤其是对于双双下岗、家有外债的黄洋父母而言。如今,黄洋的同学好友已打算为他的父母募捐。黄洋曾在墨脱支教,“圆梦墨脱”支教社团创始人翁士洪表示:志愿者都是黄洋爸妈的孩子。

  继复旦大学研究生投毒案后,南京与南昌两地高校校园再发惨剧,又有两个年轻生命逝去。同室操戈,人伦惨剧,这绝不只是个体生命的陨落,而是整个社会的伤痛。究竟是怎样的仇恨激发暴行或许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反思:社会究竟需要怎样的人格教育?

  重温黄洋最后的微博,“善恶的分界,不是对立面,而是每个人那最后纯洁的防线。”祈祷、回想。

  相关新闻

  黄洋事件南京重演

  昨天下午,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通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两名学生因琐事发生口角,一名学生被刺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伤人者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通报,4月16日晚9时许,该校学生袁某(男,24岁,泗阳县人)在宿舍内玩电脑游戏,同宿舍蒋某(男,22岁,丹阳市人)因未带钥匙敲门,袁某未及时开门,双方为此事发生口角,并发生肢体冲突。冲突过程中,袁某拿起书柜上的一把水果刀捅到了蒋某胸部,蒋某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7日凌晨,伤人者袁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了解,南航金城学院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蒋某自习后晚上回宿舍,因没带钥匙,敲了许久的门没人开,然后从四楼下去借钥匙,开门发现袁某在宿舍玩游戏,有些恼火,遂与袁某发生口角。据了解,两人素无积怨,蒋某是家中独子。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