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太累了 再不锻炼就"废"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太累了 再不锻炼就"废"了

2013年04月17日10:30    来源: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孩子学习太累,如果再缺少体育锻炼就“废”了。在我省,体育活动、体质监测将强制性成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上述观点被纳入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之中。

  体育课不能被挤占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求,体育课是学生必修课和学生毕业、升学考试科目,不能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其课时也有具体规定,小学一年级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

  让每个孩子每天锻炼1小时,是对孩子身体最基本的保障。我省此次新出台的意见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建立每天上下午各一次的“大课间”制度,每次25分钟至30分钟。内容以“两操”(中小学广播体操、自编操)和形式多样的集体体育活动为主。“大课间”体育活动和1小时课外文体活动要列入课表,纳入教育教学活动计划。

  学生体质差罚学校

  学校每年要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将测试结果上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并在学校公布,向家长通报。

  每个学校的学生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方案、基本要求和监督电话,将向家长及社会定期公开。

  2013年起,我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据省内高等学校黑龙江籍新生入学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按生源所在地学校(含高中、职业中学)公布学生体质状况,检查指导各地高中阶段学生体育锻炼成果。

  同时,还要设惩罚办法,将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学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力争到2015年体育占中考成绩100分

  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体育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状况等将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和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我省要求各地制定中考体育考试分数和测试项目达标计划。

  力争到2015年,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成绩占中考分值100分。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