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中生自创“曲艺社” 咖啡馆内说相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吉林高中生自创“曲艺社” 咖啡馆内说相声

2013年04月15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吉林高中生自创“曲艺社”咖啡馆内说相声

  在咖啡馆内进行的相声表演,吸引了很多吉林市民来观看。 苍雁 摄

  吉林市高三学生李明洋在校内自创了相声社团“明春曲艺社”,成立3年已吸收21个学生加入,让传统相声火爆校园。4月14日,该曲艺社在吉林市一咖啡馆“开箱演出”,将这种中国传统文艺形式搬进了西式场所。

  “我们社里的成员都是90后,因为喜欢相声聚在一起,我们想将传统的相声继承下去。”李明洋说,希望吸引更多有才艺的年轻人加入。

  20岁的李明洋是吉林一中高三学生。2011年5月16日,曲艺社成立后,这群年轻人制定了专门的社团章程,规定成员要按字辈划分顺序。第一代是“文”字辈,第二代是“德”字辈,第三代是“喜”字辈,第四代是“泓”字辈,第五代是“馨”字辈。以后加入的成员也按照这个顺序,每五辈一循环。

  4月14日下午14时许,李明洋带领曲艺社成员来到吉林市丰满区上海往事咖啡馆进行首场“开箱表演”,吸引了许多喜欢相声的人前来观看。

  节目表演单中,包含有莲花落小调《十不闲发四喜》、对口相声《扯淡人生》、《今天是个好日子》、京韵大鼓《剑阁闻铃》、单口相声《学徒》、快板《十八愁绕口令》、太平歌词《五龙捧圣》等多个节目。

  李明洋说,这次表演中除了传统的节目外,还有例如《扯蛋人生》、《恋爱人生》、《行为艺术家》等多个曲艺社成员们原创的相声。由于高中课程比较繁忙,他们就利用别人打篮球的时间听相声、写剧本。他们自己研创了很多包袱,其中有一些是来自同学间的玩笑。曲艺社成立后,组织进行过多次演出,包括校园艺术节、贺岁专场表演。

  “相声不能只局限在校园内,我们要走出校园到社会上进行演出,让更多喜欢相声的人们能够欣赏到更多原滋原味的相声。”于是,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到校外联系演出地点,利用星期日休息时间到校外进行专场表演。

  “这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消息。这些孩子因为酷爱相声艺术成立曲艺社是好事,对相声在吉林市普及更是个好事。看到这个现象真的感到很高兴。”被这些年轻人对传统曲艺的执着和热爱所感动,相声名家寇庚杰老先生当天还专门赶到咖啡馆来为这些学生的“开箱首演”祝贺。

  “因为他们都是90后的学生,热爱相声事业,重视这一传统艺术,是个好事。希望他们在努力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能够把相声艺术发展起来。”寇庚杰说。(记者 苍雁)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