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高中废止男女生交往需5人在场等校规--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漯河高中废止男女生交往需5人在场等校规

2013年04月15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为防止学生发生早恋等行为,河南漯河高中出台相关规定,其中包括“男女生交往务必在明亮地方、5名以上同学在场”等雷人条款,被称为“史上最严校规”。校规被网民在网上发布后,引来多数网民“拍砖”,在出台月余后校方宣布废止。

  据了解,不久前漯河高中政教处下发《关于学生违纪处分的强化规定》及《补充规定》,其中对男女生交往提出诸多限制和要求,除前文所述条款外,还包括:“严禁男女生在操场、走廊、宿舍区、餐厅区、学校商店、书店等任何地方单独或结对交往,一经发现,由家长领回至少教育一周,并给予当事人劝退处分”。

  “禁止男女生单独在课余时间于上述场所逗留,一经发现将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若重复违反上述规定,开除学籍、勒令退学,由家长领回家或学校送回家”……

  校规经学生拍照上传网络后,随即陷入舆论漩涡,多数网民对其持批评态度:“在该校老师眼中,学生之间已不存在纯洁的男女同学关系”“男女生只要在一起就会被认为是在谈恋爱,那干脆把学校一划为二,分别办成男校或者女校算了”……

  漯河高中有关负责人介绍,出台此规定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学生因早恋耽误学业,但其中若干条款确实不合理、不科学,违背了教育规律。为此,学校已反思了管理工作中的不严谨之处,规定仅颁布一个多月就废止了,并未处理过任何一名学生。

  如何解决学生的早恋及吸烟、网瘾等问题?漯河职业学院社会管理系主任贾新政认为,应该从关爱孩子成长的角度,认真了解青春期的孩子在想什么、想做什么,老师应抛开“师道尊严”,和学生们坦诚交流,争取成为学生的知音,然后进行人性化的情感指导和心理疏导。

  据新华社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