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因进出校门打学生耳光被索赔5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因进出校门打学生耳光被索赔5万

2013年04月17日10: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前日,叙永县百度贴吧的一篇名为“叙永县落卜镇中心小学教师恶意殴打学生”的信息引起网友关注。经记者求证得知,落卜镇中心小学教师打学生之事属实,目前学校已对教师做出了处罚。此外,家属方面也提出索要精神损失费,“一耳光赔5万”引热议,究竟合理与否?校方认为不合理,律师坦言欠妥。

  事件:进出校门引纠纷老师打学生耳光

  落卜镇中心校教师邓磊的妻子承包了学校小卖部,并担负学校门卫职责。按学校规定,每天8:00-15:00期间学生不能擅自外出。事发当日8点前,邓磊妻子见学生文健到校后,又外出买回一支笔,因学校有规定,刷卡进入学校后,就不允许学生外出。因此,邓磊妻子就说了文健几句,夺走了文健的笔芯,双方产生了争执。

  文健父亲张汉华表示,儿子回来时被学校小卖部负责人邓磊老师的妻子发现,由于没在校内买东西,两人发生了争执。见文健与妻子顶撞,教师邓磊很生气,给了文健一耳光并掐其脖子。事发后,校方立即派教师带着文健到叙永县中医院接受检查,未发现异常。

  索赔:老师4次向学生道歉家长索赔5万元

  事发后,教师邓磊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先后4次去文健家里赔礼道歉。“当天身体不舒服,看到文健和妻子争执,情绪很激动,打了文健,但是很后悔,不该动手打文健。”邓磊说。

  随后,文健父亲张汉华找到学校,希望讨个说法,虽然邓磊老师已经深表歉意,4次到家里赔礼道歉,但张汉华说,“挨打后,儿子变得很胆小,晚上连厕所都不敢独自去。我只希望邓老师给我个说法,为什么他的妻子要没收孩子的笔?为什么邓老师要打我的儿子?”

  “其实要求索赔5万元,只是想让他明白打人是犯法的,以后不要再这么霸道。”张汉华称,其实要求索赔是想让邓磊通过这次教训,好好反思。

  学校:打人教师已处理索赔5万不合理

  “现在教育局已经对事情进行调查,我们将对打人教师进行严格处理。”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了落卜镇中心小学严小和,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此事,很快对邓磊进行了处理。

  按照学校要求,教师邓磊因违反《师德师风管理制度》,今年其师风考核为0分;邓磊将接受行政处分,并降级;此外,学校还要求邓磊在全镇教师工作会上公开检讨,并承担学生医药费用。对于家长提出的五万元索赔,学校认为已经超出合理范围,不会支持。

  律师:精神伤害不好判定5万赔偿费欠妥

  对于学生家长提出的精神损失费,北京营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史锡刚律师:该事件不属于教师体罚学生,如果没有达到4级伤残,一般不支持赔偿精神损失,但应该由教师支付相关的医疗费用、营养费用。从法院判决的角度,学生产生了心理阴影,考虑1000-2000元的索赔是合理的。

  而另一名法律人员则认为,该事件没有构成学生身体伤害,要求赔偿5万元没有法律依据,且精神伤害无法用法律来判断。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教师可以通过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学生原谅。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熊廉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