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罚女儿致死 网友热议“棍棒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体罚女儿致死 网友热议“棍棒教育”

2013年04月19日08:20    来源:珠海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仅因女儿不听话,父亲便拳脚相加,两次将其头部撞击地面,还被罚原地跑步长达6小时。因长时间体罚,女儿经抢救无效身亡。该案近日在温州乐清一审开庭。这样狠心的父亲,到底是“狼爸”还是“毒爸”?本报官方微博昨日就此发起微博讨论,许多网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谴责:

  狠心父亲遭网友口诛笔伐

  据了解,该案发生于去年10月5日,张某回家发现家里乱糟糟,地上还有小便的痕迹,怀疑是6岁的女儿所为,一下便来了气。他对女儿实施的体罚一直持续至当晚10时,女儿昏死过去,送院救治无效,幼小的生命离开了这个世界。4月17日,张某在庭审中向死去的女儿忏悔,并一度哭瘫在被告席。

  体罚致女儿死亡,网友们一致炮轰狠心的父亲。网友“丰富小筑”认为,“虽然教育是门大学问,但这‘狼爸’盛怒之下失去理智,实在不能原谅!”网友“壶香甜的热咖啡”直斥张某“没有具备做父亲的资格”。珠海网友在参与本报微博的讨论中,矛头也直指张某的极端体罚方式。网友“奈Xhe”说:“如果喜欢打人,通过打人来出气,绝对是精神上有问题。”网友“LYLYLYLYLY-”评论:“把孩子打不到清华,打到清明了。”网友“虎皮猫大爷”认为,“当大人教育孩子只能用暴力手段时,凸显了一种无能。”

  观点:

  家长应检讨“棍棒式成才”

  “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这样的教育口号出自此前被媒体报道的“狼爸”萧百佑,在棍棒之下,萧百佑4个孩子中有3个考上了北京大学,该教育方式一度引起舆论争议。而张某将年幼的女儿体罚致死,“狼爸”的“狼性”早已超出了道德的界限。“棍棒式成才”的教育方法也引起网友们的思考。网友“小陆1959”的呼吁代表了不少网友的心声:“习惯用肢体‘教育’子女的家长该醒醒了!”

  珠海网友“孟剑鬼”这样评论:我觉得其实父母打孩子也是想孩子听话。可是,我觉得让身体痛来让孩子知道这样不可以、这样不行、这样不能做等,未必对每个小孩子都行得通吧。想教育孩子,打不是好方法。作为父母应该和孩子做好朋友,了解小孩子的内心世界。

  网友“无妄无悔”在给本报官博留言中提到,这起家庭悲剧,也折射出社会的悲哀,“急功近利的社会需要,催化了教育的变质,直接影响到亿万家庭,这是一个悲剧的个案,然而没有社会教育本质的改变,那么这样的悲剧将不会终结。”

记者张伟宁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