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博士哥成"泡馆达人" 一年313天泡图书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大博士哥成"泡馆达人" 一年313天泡图书馆

2013年04月25日09:42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厦大一博士成"泡馆达人" 一年313天泡图书馆

  达人

  厦大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一名博士一年313天都在图书馆。图书馆每逢法定节假日闭馆,寒暑假每周闭馆两天,这样算下来,在图书馆全年开放日里,他仅有10天左右没出现。面对记者采访要求,他说:“这本是无心插柳之事,我也不想对此多费神,只想安静地生活、学习。”

  他不在图书馆,就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要说这是厦大一哥们的真实写照,估计没人有意见。厦大图书馆日前公布了“2012年入馆达人榜”,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一名博士以313天荣登榜首。同学们纷纷表示:拟长跪以膜拜“学霸”(指专注于学习,分数高的学生)。

  一博士几乎天天泡馆

  313天!这是什么概念?来看看其他学生的解读吧:不能简单地用365天减去313天,从而得出他一年有50多天没去图书馆!更精准的算法应该是:图书馆每逢法定节假日闭馆,寒暑假每周闭馆两天……“这样算下来,在图书馆全年开放日里,他仅有10天左右没出现”。

  他是什么样的人呢?不难想象,很多人对这位图书馆达人产生了兴趣,也许还有一肚子的问题求问。记者向他发出了采访邀请,不过,他在邮件中回复:“这本是无心插柳之事,我也不想对此多费神,只想安静地生活、学习。”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他的硕士专业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专业则是西方经济学,硕士并不是在厦大读的。

  有人全年借阅648册次

  据了解,这是厦大图书馆首次对入馆学生进行这样的统计,除了“达人榜”之外,至少还有一项统计获评太有才,即“借阅排行榜”。其中,化学化工学院的一位学生以全年借阅523册次拿下理工医学类排行榜的第一名。人文社科类的借阅冠军则来自人文学院,全年借阅648次,换句话说,大约日平均借阅2册次!

  有必要介绍一下产生这么多达人的厦大图书馆:截至2012年7月,纸本馆藏总量440万册,电子数据库馆藏约270万册,合计馆藏总量710万册,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名列前茅。其中,校本部目前除拥有一座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总馆外,另有法学、经济与管理、东部学生公寓等三个专门分馆,阅览座位2500个。

  最值得一说的是,厦大图书馆拥有公共检索终端、无线网络、自助文印、书包柜服务,甚至座位管理系统等强大的功能。以座位管理系统为例,这是今年3月份才开始运行的,学生可上网预约座位。(记者陈巧恩)

(来源:东南网)

(责编: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