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法律硕士四跨考生专业指导

2014年02月18日14:38        手机看新闻

我们经常说四跨: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跨档次。对于这样的学生来说,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学习问题,还要面对信息问题。你所要考的院校对外地的考生是什么样的政策,你所要报的专业,每年录取情况怎样、考生情况怎样、对外面的学生到底有没有一些所谓的“黑幕”、“歧视政策”,对于普通院校,非“211”的院校、“985”的院校,不同档次的院校,在他的面试过程中、复试过程中到底有没有区别,这些信息是必须要了解的。

对于法律硕士而言,主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法律硕士基础知识

法律硕士是一个全国统考的专业,由有资格招收法律硕士的高校联合出题并统一阅卷,法律硕士专业课部分考查法律专业课(法律硕士基础课150分,刑法学和民法学各75分;法律硕士综合课150分,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各课分值分别为60分,50分,40分)。政治和英语这两门公共课是全国统一的,和其他任何考研专业是一样的,政治英语满分各100分。

二、法律硕士相关院校信息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法学理论(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刑法学(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济法学(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诉讼法学、法制史。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为全国重点学科(含知识产权)、宪法与行政法、法学理论、刑法学(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诉讼法学、法制史。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法制史(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商法学、国际法学、刑法学、宪法与行政法、经济法学

南开大学:法学院于2004年5月成立,由原法学系、法学研究所和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等单为组成。法学院现有法学理论与法律史、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诉讼法、刑法、国际法、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八个教研室和法学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等两个研究机构。南开大学于1994年按法学门类组建包括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在内的法政学院,并于1998年开始实体化运作。为了推动各学科的发展,南开大学于2004年5月决定按法学一级学科成立法学院。

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现有七个学科组(法理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律史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诉讼法学和刑法学)和七个学术研究中心(民商法研究中心、国际法研究中心、法治研究中心、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中心、司法研究中心、比较法与普通法研究中心、日本与东亚国家研究中心)。现有国际法学可授予博士学位;法理学、法律史、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和国际法学等8个法学二级学科可授予硕士学位,每年招收150名法学一级学科可授予法律硕士专业(简称J.M.)学位。

华东政法学院: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原系司法部部属高等院校,现为司法部与上海市共建、以上海市管理为主的高等院校。设有1个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际法学、法律史、刑法学、经济法学4个博士点,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9个法学硕士点和1个法律专业硕士点,

三、法律硕士相关院校难度指数

1北京大学 无公费,难度极大,学费贵的惊人(但是物有所值)

2人民大学 有公费,难度比较大,学费适宜

3中国政法大学 有公费,难度比较大,学费适宜

4西南政法大学 有公费,难度适宜(地理因素),学费适宜

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公费情况不明,难度一般

6清华大学 无公费,难度较大,初试线较低,但复试刷人极其恐怖

7华东政法大学 有公费,难度适宜

8对外经贸大学 无公费,难度较大

9湘潭大学 无公费难度适宜

10山东大学 无公费难度较小

11吉林大学 无公费难度适宜

12湖南师范大学 无公费难度适宜

13四川大学 无公费难度适宜

14浙江大学 无公费难度较大

16中山大学 无公费难度较大

17复旦大学 无公费难度极大(地理因素)

18厦门大学 无公费难度较大

19南京大学 无公费难度极大

20西北政法大学 有公费难度适宜

四、法律硕士目标院校相关信息

通过不同渠道收集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相关信息,为自己的备考提供帮助。

五、复习规划

由于属于四跨考生,因此面临的压力比正常考研的学生要大,想要获得好的成绩,复习必须要有计划性,下面是将整体的复习划分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指定相应的复习目标和任务,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

1.第一轮---基础阶段(4月----6月,长约两个月)

专业课目标:集中主要精力完成1--2遍《指南》

2.第二轮---强化阶段呢(7月----8月,即暑假期间的大概两个月)

专业课目标:继续强化《指南》的消化和吸收,同时也可以通过渠道弄到辅导班的录音帮助理解。时间上可以这样安排的,前一个月(即整个七月份)用来听录音,听的同时结合看《指南》,八月份先把《指南》放开了,以人大出版的《大串讲》(堪称浓缩版的《指南》)为蓝本,注重细节和重难点的突破。这样把两个月的时间计划充分,应该可以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可以用模拟提演练来检验自己的提高。

3.第三轮---强化兼总结阶段(9月----11月,长达三个月)

这是整个复习过程中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个环节。

专业课目标:在这个最长的一个阶段,特别容易松懈下来,同时也发生思想动摇,除了复习上要坚持不懈外,思想上也要非常注意调节,实现平稳的过度,只要过了这一坎,那就基本上成功了一大半。主要任务是实现重点难点的突破,同时把握掌握案例题的分析方法和答题技巧。法制史的一些记忆性知识点,必须开始强记(最好的方法是通过作题帮助记忆)。

参考书:《重点难点解析》(人大版)、《重点法条解析》(人大版)、《经典案例集》(人大版)

4.第四轮---冲刺阶段(12月---考试前夕,长约1个半月)

专业课目标:主要任务是总结、查缺补漏,同时要非常重视主观题答题技巧的训练,方法上面已经讲过,零碎的时间可练习五套题,锻炼自己的应变考试能力,顺便测试一下自己的水平。

来源:万学海文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